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法旅携梦向前行,企业工会心连心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07-12 浏览量:

在瓯海区总工会和周湖勇老师的指导下,法旅梦行实践队分为两个分队,于7月2日出征,7月8日完成了外出调研的任务。实践期间走访调研了温州市瓯海区多家企业和工会,收获颇丰。

7月4日,第一分队来到德赛集团对企业用工的状况进行了解访谈。我们在德赛集团李总的介绍下初步了解了企业的大致情况。然后我们分为了问卷调查组和访谈组,分头高效开展调研。负责对德赛集团李刚经理进行访谈的访谈组进一步了解了制造业行业近两年的形势变化和用工情况的变化,重点关注企业内部的加班情况、员工福利待遇方面的状况等问题,由于之前疫情状况的影响,近期企业订单量较大,企业员工会经常需要加班,但在保证加班费的情况下,大家对于加班的接受程度还是比较高的。在企业提供的住宿区修建了可以喝咖啡、阅读等进行娱乐活动的区域来丰富员工的生活。与此同时,问卷组也收获颇丰。问卷组跟随工作人员走访了各个车间,并随机邀请职工填写我们设计好的问卷,最后收到了近百份问卷结果。经过调研和访谈,我们明显对企业的运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并从中对新时代企业的用工情况有了一些眉目。

第二分队前往了茶山镇的社区城市驿站,走访了沿路的快递驿站,随机访问了路上的外卖小哥,对新型业态工作者,以及他们的休息、劳动保障有了初步的认识。社区城市驿站设施较新,备有基本的饮用水、藿香正气丸以及休息场所,但是我们注意到,在内休息的多为志愿者,少有外卖员、快递员等;药品包装较新,使用次数应该不多。我们进一步走访了门口的外卖小哥与各个快递站的快递员,邀请他们填写了问卷。在对他们进行简单访问后,我们了解到,他们一天的工作时间基本在八小时以上,但是为了省时高效,基本上不会去沿路设置的驿站休息,并且其中绝大部分参与调研的人,都不知道有可以供他们进行休息的城市驿站的存在。除了一些直接隶属于公司的快递员,有很多人为加盟人员,或是临时的兼职人员,他们有基本的保险,但是多为自己参保。

7月5日,第一分队来到了仙岩工业区的温州川洋电器有限公司,负责人热情地迎接了我们,主管人员也早已在会议室等候多时。在交谈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了该公司的用工情况和保障情况,企业方不强制要求员工参保五险一金,由员工自行决定参保,会给员工提供住宿、培训机会,也会在节假日时用发放礼包的方式给员工一些企业福利,让我们感受到了他们对于员工需求的重视。之后,我们被带领到某一生产车间进行问卷的调查和人物访谈,我们发现在这样的制造业之中,员工对于加班的接受度都是比较高的,只要在保障加班费的情况之下都能够接受加班,对于假期保障的需求没有其他行业新一代劳动者那么高。这次的实践活动让我们更清楚地了解到员工对于企业的需求,也为我们之后的企业对策研究带来了一些启发。

第二分队来到了新桥网约车司机服务中心。据负责人黄先生介绍,该网约车司机服务中心由滴滴平台授权、服务中心出资共同合作建设的,由餐饮、修理、充电加油、办理业务、租车还车、开会培训和临时休息的功能。该服务中心主要负责瓯海区在滴滴打车平台上的网约车司机,也是滴滴平台在瓯海区唯一的综合性服务中心,也是瓯海区最大的网约车服务中心。其次,黄先生也向我们介绍了,滴滴平台的服务保障,对于滴滴平台的网约车司机,平台由额外的意外险、车险和疫情险等三种保险提供。另外,我们也走访了在该服务中心休息的网约车司机,据几位司机介绍,该服务中心功能齐全、使用相对方便,但所有服务都是有偿的,属于商业性质。同时,司机也告诉我们网约车出租存在收费高,乱收费的现象。经过调研,网约车司机保障尚未齐全,存在部分司机没有社会保障的情况。平台提供的福利存在没有落实有效的现象。网约车司机的工作强度和工作环境于工资的匹配情况亟需改善。

7月6日,第一分队前往温州乐园有限公司,首先进行了对其负责人和温州乐园有限公司管理者的访谈,我们了解到在企业方面看来,新时代劳动者在他们看来相比老一辈的员工更加追求工作体验而非安稳或薪资水平等。接着,我们实践队小组对温州乐园有限公司的正式职工进行了问卷调查,在此期间,温州乐园有限公司负责人带领我们参观了了企业员工的活动中心,让我们看到在工作区内有以提供阅览室、会议室、放映室、休息室为主的职工之家,在员工住宿区也有以休闲健身为主的娱乐区域。接下来,我们在乐园里面随机对年轻人进行问卷调查,并对三个年轻的九五后以及零零后游客进行了访谈,询问他们有关于未来职业的问题,希望能够通过对比企业的期望和劳动者的需求来为双方都提供可参考的建议。

第二分队前往温州佳韵服饰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调研。相关负责人向我们介绍了该公司成立时间、发展历程以及相关合作品牌。据了解,该公司产品包括牛仔服饰、梭织裤、童装等,是浙江森马集团的牛仔裤主力定点生产公司,也与“唐狮”、“海澜之家”等国内一线休闲服品牌建立了合作关系,经过该公司多年的努力和拼搏,也获得多项荣誉。同时了解到随着时代的发展,公司用工年龄已从此前的26岁左右到现在的35岁左右。而为了让员工在工作之余有更丰富的生活,该公司成立了职工之家,不仅让员工子女能够有人照看,还能让他们在厂区享受丰富健康的业余生活、感受到家的温暖、成长的快乐,让他们对公司更有归属感和认同感。最令我们影响深刻的是该职工之家为员工的子女开办了一个托育园,并聘请了专业的幼保阿姨照看。这不仅让员工子女能够得到较好的照顾,还能够让员工更加安心工作,工作之余也能让他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下午,第二分队来到了金州产业园联合工会参观。这家工会坐落在已入驻了100多家企业的童鞋小镇之内,主要提供物业方面统一的管理服务,也负责企业和员工之间的沟通,配备了劳动委组织。劳动纠纷方面主要由仲裁、调解等流程解决,劳动者遇到困难可以找企业的工会也可以找产业园的联合工会寻求帮助。工会也会经常性地在节日举行活动,让员工体会到大家庭的温暖。作为温州最大的工业园区,这一百多家企业主要生产童鞋,具有从设计、生产到销售的一系列完备的产业链,以供应全国各地零售商的大量订单需求。工会负责人叔叔讲道,关于职工保障方面,主要由每家企业独立进行。基于民营企业的性质,大多数企业都为员工提供了工伤保险,也有最基础的劳保措施,但其他保险需要员工自行缴纳。

7月7日,第一分队前往浙江海派医药有限公司进行企业访谈和问卷调查。在企业方的组织接待下,我们先简单参观了企业的环境,对企业规模、涉及领域进行了大致的了解,接着对企业员工发放了线上调查问卷,以此来了解企业员工对企业的需求变化。之后,我们又对企业方进行了访谈,着重关注员工的保险、薪资待遇和发展空间,以及不同年龄阶段员工在求职方面对于企业需求的变化和工作观念的变化,同时也倾听了企业对于新时代劳动者的印象描述和未来期待。企业方表示,企业方面强制员工交五险一金,同时也通过薪酬改革等方式在保证工作效率的前提下,允许员工能够相对自由的安排自己的工作时间,来满足新时代劳动者对于保障休假时间的需求。这些实践活动让我们在了解劳动者现状和企业现有政策的同时,不仅让企业看到新时代劳动者的不同关注,也听到了企业对于新时代劳动者的期望,希望能够以此帮助即将进入劳动者市场的00后做好准备,也为企业解决用工问题提供一些参考。

第二分队前往钟铮锁业进行实地调研,对企业概况进行相应的了解,调查发现,钟铮锁业本身作为民营企业,对于员工的基本保险参保率普遍较低,这或可说是民营企业的通病,在我们调查的其他民营企业中对于员工的保险覆盖率也普遍较低,但负责人也表示他们在努力提高员工的参保率,如果不是员工人数实在过多,普遍参保也指日可待。进而言之,在由企业对接人员实际带领下,我们也参观了企业的员工实际工作环境,发现该企业作为从研发到生产的长产业链型企业,其本身既包括研发部门,也包括基础的组装部门,而在基础的组装部门中,也发现有工龄十几年之久的老员工。从中可见,该企业的企业粘性不错。在企业的工会部分,该企业在社区总工会的领导下,也拥有自身工会,工会中包含有企业自身的企业文化,建设得较好。

下午,第二分队前往正大眼镜有限公司开展实地调研。该公司的人事部经理兼工会主席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我们的访谈并耐心的向我们介绍其公司。该公司成立至今已有30余年,是一个老牌经典的眼镜公司。其主要经营的是眼镜制造与销售。而在保障方面,该公司依照法律的相关规定给予所有员工工伤保险,并且按照比例给予部分员工五险一金,而且即使在最忙的时期,也会维护员工休息休假的权利,保障员工应有的权利。而在福利方面,则充分体现了人性的关怀。每逢过年过节,公司都会为员工准备丰厚的礼品;每三个月会邀请员工前往大酒店开展团建活动;在闲暇时间,也会邀请专业的表演团队为员工带来一场视觉盛宴。该公司种种福利,都充分体现了对员工的关怀,让他们在劳动中也能感受到温情。经过调研,一个企业要想屹立不倒,不仅仅要靠其高超、独特的技术,还与一个企业文化密不可分。只有依照法律维护其员工的权利,并给予他们应有的保障和福利,才能够让员工真正融入企业,才能够充分发挥出劳动力的价值,才能够让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7月8日,我们受邀来到了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瓯海总站,负责人姐姐热情地带我们参观了职工之家服务站点现有的咨询室和心理室以及劳动者休息室,我们发现不仅仅是一个劳动者休息处,更是市民休息维权的地方,里面不仅有劳动咨询、仲裁处,还有心理咨询室和母婴室,这些地方为有需要的人们提供了方便,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帮职工排忧解难,而像这样的服务站点也已经在温州的各个街道都开始了运营。但是也不难发现,如此精致的服务站点,来值班的人却非常少,来休息的人更是寥寥无几,甚至还有很多劳动者不知道这样服务站点的存在。姐姐说她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或者企业工会负责人来到这里值班,来维持工会的运行,也希望劳动者服务站点能越做越大,不仅仅被劳动者看见,更是被政府和广大人民看见,只有这样,工会的作用才能发挥到极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