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寓法治精神于劳动教育 我院《劳动法治教育》公选课圆满结课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29 浏览量:

1124日晚,我院新开课程《劳动法治教育》圆满结课。作为一门全校性劳动教育课程,《劳动法治教育》具有劳动教育和法学教育的交叉属性。本课程的目的在于贯彻传递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内涵,普及宣传我国社会主义劳动法律法规的重要内容,增强学生的法治意识,筑牢“自由”“平等”“公平”“法治”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课程除讲授劳动法治精神、大学生劳动与就业法律常识外,还通过劳动争议智能庭审庭、工会法律服务中心高教园区分中心的实地体验参与、仲裁庭卫生整理、法治宣传微视频策划、拍摄、制作与展映等劳动环节为全体学生提供运用所学知识进行劳动实践的场景和平台。为期10周的课程里,30名来自全校不同专业的学子深度体验了法律职业的工作情境和工作内容,有助于其养成尊重劳动、热爱劳动、自觉守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思想理念和行为方式。


来自21统计1班的卢芊芊同学表示:“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的劳动教育课,老师带领我们到智能庭审庭切身体验了法庭审判、公民维权的过程,做了卫生与整理,最后还亲自制作法治宣传微视频,从首堂课的懵懂不知,到最后的若有所思,每一次课都有所收获。”22英语(专升本)1班的谢冰冰同学说道:“通过生动的实践,我学到了许多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劳动法律知识,希望更多的学生能够参与进来。”

  经过首个学期的成功尝试,法学院《劳动法治教育》课程将持续开设,未来课程组将充分利用校内外教育资源,依托法学院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以法律实践与体验活动为劳动教育的新课堂,助力大学生劳动精神的培养,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