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如此呈“宪”,“法”入人心!——记温州大学2022年“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04 浏览量:

2022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今年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在青年大学生中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温州大学组织开展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的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从干货满满的宣讲视频到思维碰撞的宪法知识竞赛,从社区、校园普法到国旗下的庄严宣誓,内容丰富、形式多元,为师生带来丰富的宪法宣传活动体验。

本次“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由温州大学党委宣传部、党委研工部、党委学工部、共青团温州大学委员会主办,法学院团委·学生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会、法学协会、青少年法治教育协会&普法宣传服务队承办。

“本宪法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中国各族人民奋斗的成果,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12月4日上午,青年学子齐聚国旗广场晨读宪法,感悟国家根本大法的至高权威与光荣历史。鲜艳的五星红旗之下,同学们认真专注地诵读宪法条文,字字铿锵有力,句句激昂慷慨,表达着对宪法的敬重和尊崇,让宪法精神“声”入人心。

翻开党的二十大报告,“宪法”有着沉甸甸的分量。出生、上学、工作、退休……公民生命中的每个时刻都在宪法的保护之下。为了深化宪法贯穿一生的理念,温州大学举办“奔跑吧,宪法”——人生档案,为你呈“宪”校园定向赛。参赛队员利用地图寻找代表着人生不同阶段的点位,在校园里上演着速度的角逐与宪法知识的挑战。校园定向赛不仅是体能和耐力的考验,更是宪法知识、识图能力、团队协作、个人意志的精彩角逐,在引领学生学习宪法知识的同时,强健大学生体魄,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

“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习近平法治思想”知识竞赛重点围绕宪法知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相关内容,设有判断题、单选题、多选题和逻辑题。500余名学生参与到知识竞赛初赛环节,最终32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现场紧张热烈,充分检验了大学生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知识的掌握程度,将法治学习的知识性与趣味性融为一体。

正值“十一个坚持”提出两周年,温州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会推出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微宣讲,以视频宣讲的形式解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十一个坚持”,增进广大青年对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的理解,引领青年学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争做新时代法治青年。

温州大学青少年法治教育协会、普法宣传服务队将普法宣讲送进校园,针对不同年龄段青少年开展多形式多维度普法课程,在温州大学城附属学校开展“八公里服务圈”精品拓展课程,将法治思想与生活实际相结合,以生动的语言与翔实的案例,在青少年心中种下一颗法治的种子。团队成员还走进大学课堂,为大学生带来“一月一课”普法课堂,从身边小事引入,进行互动式案例分析,引领学生以法治思维思考问题,了解如何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近期已开展近三十次普法课程,服务近一千两百人次。

温州大学在宪法宣传周还陆续开展了“宪法知行者”线下趣味活动、读书分享会、法律书籍漂流等活动,拍摄普法宣传微电影,鼓励学生踊跃参加“宪法卫士”行动计划,将宪法宣传教育、习近平法治思想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引领温大师生凝聚宪法共识,培育法治意识,扎实提高法治宣传教育实效,提升宪法教育的影响力和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