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高晋康教授做客名家论坛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12-14 浏览量:

2022年12月13日,西南财经大学法学院创始院长、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法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银行法研究会副会长高晋康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展开了一场关于“复杂问题如何拆解”的精彩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院长王宗正主持,法学院师生参加讲座,在线人数280余人。

高教授以质朴的语言、生动的案例、独特的视角,全方位地为我院师生讲授了“复杂问题如何拆解”的问题。高教授首先引用了牛顿的至理名言:“把简单的事情考虑得很复杂,可以发现新领域;把复杂的现象看得很简单,可以发现新定律。”随后,高教授提出解决复杂问题的四个步骤,即要:明确问题、拆分问题、解决问题以及检查总结。在第一步“明确问题”中,关键在于要明确本质问题、希望达到的目标以及约束条件。在第二步“拆分问题”中,首先要根据MECE法则对问题进行分类;其次要将问题定义到“元问题”,即拆分到明确具体可执行的问题;再次,要运用公式化、逻辑树等多种方法进行拆解。第三步和第四步便是要针对已拆分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检查总结。高教授特别强调,在解决复杂问题的过程中要视角多元化,注重信息的收集、甄别与处理。讲座互动环节,高教授耐心解答了师生的提问,参加讲座的师生们都表示收获颇丰。

最后,王宗正院长对此次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对高教授的精彩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王院长强调,掌握知识很重要,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更重要。王院长对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认真消化吸收本次讲座中学习到的知识,学会拆分法学研究中的复杂问题并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本次讲座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通讯报道:郭秉贵、王小翠(2021级法学硕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