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党建动态 > 正文

法政学院教师深刻领会与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做有温度的老师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01 浏览量:

3月27日下午,学院组织全体教工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视频,在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学校人才培养中发挥的不容置疑的重要作用,全面总结了学校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基础和条件,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明确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基本要求,全面深入地阐发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基本原则,明确指出了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在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过程中所肩负的重要职责。认真观看视频后,老师们深受启发,特别是思政专业的老师,结合自身体会,发表自己的感想。

孙金波副教授认为讲有温度的思政课,做有温度的思政教师: 听了总书记的报告,实实在在感受到思想政治课的春天来了!我们的教育对象是青年大学生,他们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因此作为该专业的教师,更应该把课讲得有温度,即不是泛泛地谈立德树人,而是用榜样的力量感化人,打动人。用正能量引领学生,燃起学生的热情,把成人成才化为行动力,让学生拥有责任感,担当精神,浓浓的家国情怀。作为教师,更应该是有温度的教师,也即不仅要有深厚的情怀,敏锐的当代意识,也要有宽广的世界历史视野,还要有严格的自律规范和高尚的人格魅力。只有做到这些,才能立足于三尺讲台,给学生最真切的影响!

方德志副教授深感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形象生动、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全国思政课教师赋予新的使命担当。他认为人的思想成长犹如身体的成长,都有其关键性的阶段,青少年是人生成长的关键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不仅需要健康的物质供养,也需要健康的精神供养。思政课老师主要承担了青少年的精神供养的职责,对他们形成良好的社会化人格和时代责任意识都具有决定性的影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需要“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需要我们思政课教师群体“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青少年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是我们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储备军,需要精心培育,健康引导。我们需要深刻领会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讲话精神,坚定政治立场,增强责任意识,提升业务素养,结合时代发展,讲好中国故事,力争为当代中国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有益的精神供养和行动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