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党建动态 > 正文

【百年寻迹·青年行】法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寻迹“中共浙南一大会址”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11 浏览量:

建党100周年之际,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回望党的百年历程,是无数革命先辈前赴后继、艰苦奋斗的历程,是我们党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为了加强党员同志深入“思党史、悟党史”,法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于2021年3月10下午前往中共浙南一大会址参观学习,寻迹党的艰苦创业历程。


中共浙南一大会址是温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到达会址后,支部的党员同志们听取工作人员讲解浙南一大召开的历史背景和重要成就,讲述革命先辈在艰苦奋斗过程中的动人故事。一张张黑白的老照片生动地展示了浙南地区党组织成立之初的历程,每一个党史故事都让同志们深知我们党在创立之初的艰辛,深知我们中华民族当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就的来之不易。党的这些历史足迹,也时刻提醒每位党员同志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党史知识链接:1930年5月,王国桢以温州、台州游击区域代表身份,参加在上海召开的全国苏维埃区域代表大会后返回温州,于6月18日至22日,在温州市瑞安渔潭村(今属瓯海区)主持召开中共浙南第一次党代表大会。会议传达了党中央关于重建浙南特委等指示精神,通过了《目前浙南革命形势和党的任务》以及组织妇女运动、农民运动等决议案,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共浙南特委,王国桢担任书记。浙南一大召开在浙南党史中占有重要地位,浙南特委成立后在党中央直接领导下,重点领导武装斗争,积极进行建党和发动群众工作,开展土地革命,筹建红色政权,在浙南人民心中播下了革命火种,为后来浙南游击根据地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支部党员同志“思党史、悟党史”

盛蕙婷: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与党支部的同志们一同参观了中共浙南一大会址。从一张张照片、一件件革命事迹中,我们仿佛亲身感受了当时革命烈士们的热血与信念。通过他们英勇斗争,不懈努力,把浙南的革命力量凝集在一起,在浙南播下革命火种,为革命的胜利打下坚实基础。而如今的我们,更要从中汲取精神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将浙南革命精神传承下去。


周苏汇:今天参观了中共浙南一大会址,通过解说员的详细介绍,我们一行人回顾了浙南特委成立撤销再到县委成立等历史,了解到革命的艰辛与先辈们的坚定信念。会议原址保留至今,在狭小的空间里,容纳的是革命的星星之火。这次参观学习,让我感慨新中国成立的不易,感慨当今祖国取得伟大成就的来之不易。未来,我们更要继续努力奋斗,为国家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杨伊莉:今天和党支部的同志们共同前往浙南一大纪念馆学习,重温浙南革命大事记。作为浙江嘉兴人,尽管早已参观过南湖红船,感受过老一辈革命家的伟大,这一次来到浙南一大纪念馆,听着解说员讲述一个一个红色故事后,仍然激动不已。温州是一片红色基因浸透的土地,革命烈火燃烧的土地,英雄辈出的土地。没有革命先辈对理想信念的执着追求、舍生取义的崇高气节,就不会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在党性洗礼中铸魂补钙,大力弘扬革命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潘军宝:今天和支部同志们一起参观了中共浙南一大纪念馆,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从“温独支”到“浙南特委”,再到“永嘉中心县委”,到最后终于重建“浙南特委”召开一大会议,浙南一大在渔谭中村召开的背后是浙南中共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和革命先烈置个人生死安危于度外的信念坚持,更是党创业之初筚路蓝缕、艰辛创业,在夹缝中求生存的缩影。中共浙南一大纪念馆勾连着浙南民族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沈梦怡:今天前往浙南一大会址进行实践学习,穿梭在展馆中,用心去体会品味每一件展品中所铭刻的荣耀与光荣,仔细研读每一块展板上记录的先辈丰功伟绩,崇敬倾佩之情澎湃于心。今天看到了当年先辈用来秘密开会的简陋地下室,再对比如今所过之处的精致整洁,不得不让我感叹国家富强来之不易,庆幸自己能够生于和平年代,也更感念先辈前人们的艰苦奋斗与牺牲。人民英雄,永垂不朽。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我更应该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坚韧不拔、顽强拼搏、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做新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接力奋斗。


马秀梅:今天参观了位于温州市瓯海区仙岩镇渔潭中村的中共浙南第一次代表大会纪念馆,我们一行人都非常激动。纪念馆里,讲解员给我们讲述了浙南地区中共建立的曲折和艰难,还讲述了几个感人故事。之后,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浙南第一次党代会开会时的环境——在六月份的天气里,挤在总面积不到10平方米的地下室里开会5天之久,一方面是条件极其艰苦,另一方面随时可能面临敌人的攻击。那时的共产党员不惧艰难、不畏牺牲。现在的我们虽然无法感同身受,可能也没有那个时候的英勇无畏,但是我们也会党的伟大事业不懈奋斗。


孟佳易:今天和支部的同志一起参观了中共浙南一大召开会址,通过解说员学习了当时的党史,原来“浙南特委”是通过三次艰难奋斗才建立起来的。在这一过程中,党员牺牲无数。除了会议上选举出来的八位主要成员,也有像周阿福那样的同志坚持在基层,他们的故事让我深深感动。今天参观会址,让我再一次感受了革命先烈舍身救国的高尚品质,也让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信念更加坚定。


马程宏:今天去浙南一大会址实践学习,第一印象便是这里是好山好水好地方,风景优美,百姓安居乐业。随着深入学习与了解,尤其是了解到先辈们曾经在庙堂的小地窖里开会、在船夹板中躲避危险。不难发现,今天的美好生活,都源自于革命先辈们的不懈奋斗。在战争年代,从军、加入党组织,就意味着随时面临着牺牲。而正是这些革命先辈们的英雄气概和无私奉献,造就了如今的和平与安宁。生于和平年代的我们,无法切身体会那动乱年代的不易,但是从这些鲜活的革命历史中、从前辈们的奋斗与奉献中,让我更加热爱和珍惜生活。幸福来之不易,我会铭记历史、继续努力!


李小丽:今天和党支部的同志们一起参观了中共浙南第一次代表大会纪念馆。通过解说员同志的介绍,我了解到了浙南党组织艰难的创建历史。浙南一大选举产生的委员在大会召开后不久就被敌人迫害,英勇牺牲。这使我感受到了当时革命的艰难以及先烈的无私奉献精神。浙南一大是在一个非常狭小的地下室进行的,我通过小小的门洞都能感受到里面的沉闷,当时竟然容纳了20多人。我们今天的幸福安宁是来之不易的,是无数先烈用鲜血换来的,我们应该加倍珍惜!


任康萍:浙南一大纪念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遭受敌人迫害的情况下在浙南建设和发展的艰难历程。大会选举出来的委员大多数都在1930年前后遭受迫害牺牲,让我深切感受到那个时代革命发展的艰难。这些先烈用生命铺就了浙南革命发展的道路,他们顽强不屈、艰苦奋斗的爱国精神也需要由我们继续发展、传承下去。


薛林蔚: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今天和党支部的同志们一起参观了浙南一大会址。了解了我们党在浙南这片革命沃土上的光辉历程。九十多年前,革命先烈们为了人民之幸福,为了国家之命运,不怕牺牲、抛头颅、洒热血、前赴后继,同敌人做英勇顽强的斗争。那时,许多革命先烈与我年纪相仿,却已踏上了革命的征途,牺牲于反动派的冷枪之下。正是革命先烈们奋不顾身从事的伟大斗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才有今日中国之富强,人民之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