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丨法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学党史 悟思想”专题学习活动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12 浏览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能激励我们这些新时代的青年党员不断前进。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各地纷纷开展“学党史”活动,回顾历史,传承革命精神。2021年4月10日,温州大学法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如期开展了“学党史 悟思想”专题学活动,支部的全体党员、预备党员,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学习会,4名同学分享了他们学习党史的感悟。

张仕林同学向大家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过程以及取得的成就。1921年,中共一大在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上胜利闭幕,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通过张仕林同学的讲述,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点燃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感召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党的事业奋勇向前。

邝慧蓉同学向大家讲述了发生在她的家乡江西的重要历史事件——南昌起义。1927年8月1日,中共联合革命力量,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揭开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军队的序幕。邝慧蓉对起义背景、过程、意义等历史知识进行梳理,讲述了南昌起义作为中国革命的一大重要转折点的重要历史地位。南昌起义让中国人民在黑暗中看到了革命的希望,在逆境中看到了奋起的力量。南昌起义作为我们党革命历程中的重要转折点,在敌强我弱的客观情况下,虽然没有取得成功,但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畏强敌、前仆后继的革命精神。我们每位党员都应当铭记这段光辉历史,传承革命精神。


叶浩男同学讲述了发生在1926年至1928年间的国民革命军北伐战争。在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历史背景下,全国工农革命运动空前高涨,在全国人民迫切要求和中国共产党的影响与推动下,广东革命政府决定出师北伐。历时两年的革命战争给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在中国的统治以沉重打击。叶浩男同学从党内和党外两个方面对北伐战争的过程进行分析,然后从“以史为鉴、党组织的重要性以及新时代形势”三个方面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让我们明白在新时代,要牢记历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把我们党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吴俊男同学讲述了1934年到1936年红军不畏凶险、艰苦奋斗的长征历程。让我们再次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救国救民,坚持独立自主、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革命精神。“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长征精神永垂不朽。我们国家的发展、我们民族的复兴、我们的人生历程也像长征,必须时刻坚持不放弃不抛弃,最终才能走向成功。

党史是中国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更应该充分学习历史、了解历史,在了解历史的基础上,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不停奋进。除了专题学习会,在之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也应该时刻不忘学习党史、铭记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