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党建动态 > 正文

【形势与政策】马克思主义宗教观解读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01-04 浏览量:

12月29日晚,法学院2021-2022学年第二期《形势与政策课》在法学院301、302教室开讲,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杨振海老师以“马克思主义宗教观解读”为主题,带领同学们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核心内容及精神内涵。杨书记从宗教的本质、产生和发展、根源和消亡、社会作用以及马克思主义政党对宗教的态度五个方面,进一步为同学们解答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哲学基础、基本内容及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中国化的问题。法学院大一、大二全体学生通过线下听讲及线上转播等方式参与了本次课程。

首先,杨书记引入马克思、恩格斯的观点,为同学们进一步阐释了宗教的本质、产生和发展,对马克思主义宗教观作初步的解释说明,让同学们对于日常用语中的“宗教”一词有了更全面的定义和认识,同时让同学们意识到:我国作为一个经济持续发展、社会持续稳定的东方大国,离不开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正确引导。

接着,杨书记解读了现今中美贸易战与全球疫情防控等时事热点话题,解释了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如今的科学行动指南的必要性。杨书记还带领同学们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同学们深切体会到共产党信仰的伟大,而杨书记对十九届六中全会内容的简要阐述,更是让同学们对于党的百年历史经验总结有了全新的认识。

随后,杨书记立足在校大学生问卷调查的数据,以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为出发点,分析了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等问题。这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到“什么是宗教”以及在历史的演变中人们对于“宗教”认识发生的变化。

通过本次课程学习,同学们了解到了马克思主义宗教观的实质含义,对马克思主义宗教观有了进一步的科学认识,提升了唯物主义意识,增强了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