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生公告 > 正文

关于学术型研硕士研究生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06 浏览量:

各班级:

根据《温州大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则》、《温州大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则》和我校实际情况,硕士研究生应完成一定的实践培养环节。为进一步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通过社会实践活动促使研究生了解社会、了解国情,引导研究生在实践中发挥自身的知识、信息、技术优势,在奉献社会、服务人民中提高自身素质、实现全面发展。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与对象

2021级、2020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如果2020年已经参加过实践,已有社会实践考核表,本次可以不用再参加实践,实践考核时直接交材料即可。

二、实践活动时间

2022年7月1日至2022年8月31日。实践时长需3周以上。

三、活动形式

社会实践采取个人“返家乡”实践、组队集中实践两种方式开展。

四、活动流程

(一)活动内容。请参照温州大学团委“关于开展2022年温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相关要求填写申报书(附件3)。学生可以选择组建实践队伍,也可以选择个人返家乡参加实践。

(二)实践项目申报

1. 参加本次社会实践的同学,需填写《温州大学硕士研究生实践环节计划表》(附件1)确定实践计划,计划表需请导师或实践活动指导老师签字。在6月10日前交1份纸质版给白老师。实践指导老师,需由学生自己邀请,可以是导师、专业老师、辅导员。

2. 如果选择组建实践队集中开展实践,请填写《2022年温州大学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申报书》(附件2),并于6月8日(周三)下午4点前发至白老师邮箱bck@wzu.edu.cn并提交1份纸质版材料。集中开展实践的同学,需自行确定活动主题、内容,并且联系实践队接收单位,每个队伍需10人以上,可以参照通知(附件3)中的意见确定主题,开展相关调研、宣传等活动。需有实践队接收单位对接,并确定接收单位联系人等信息,填写《实践地接收证明》,由接收单位盖章。如果提供实践地接收证明有困难可以初步联系好,后期再补交。

3. 如果选择以个人形式“返家乡”参加实践,请填写《温州大学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个人项目申报书》(附件4)。可以参照通知(附件3)中的意见确定活动内容,例如到家庭所在地的街道、社区、村委参加实践活动。

4. 实践项目登记,请确定社会实践计划的同学在6月8日下午4点前在此链接填写信息登记https://jinshuju.net/f/tCj8QG

(三)实践过程。集中实践的团队,可以申请留校住宿,在温州市内开展实践。也可以由老师带队到其他地区开展实践,具体根据实际需要。个人返家乡实践,学生住在家中,在相应的实践地开展活动。

(四)实践总结和考核。实践活动结束后,所有同学须填写《温州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环节成绩评定表》(附件6),由指导老师签字。另外,实践团队还需要填写《温州大学暑期集中社会实践总结报告》(附件7),个人实践的同学需要填写《温州大学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总结报告》(附件8),并且由实践活动接收单位写评语、签字盖章。9月份开学后,提交材料,每份材料均为一式两份(双面打印),学院组织考核并录入实践环节成绩和学分。

材料提交研究生院(研工部)审核盖章后返还学院《温州大学研究生实践环节成绩评定表》,一份由学院整理归入研究生毕业档案,一份由学院留档。社会实践成绩由学院录入系统,经学院考核和研究生院(研工部)审核社会实践成绩合格者可获得1学分。

四、其它事项说明

(一)研究生学习期间,社会实践时间应不少于3周。

(二)根据《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总则》,实践环节共需2个学分。我院研究生实践需参加教学实践和社会实践,各申请1个学分。

(三)入学前有1年(含)以上工作经验的研究生无须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但需要提供相关的工作经历证明,填写《温州大学研究生免除社会实践环节申请表》(附件9),经导师签字和学院认定后报研工部审核可获得该学分。

(四)如果其他学院研究生有组队,也可以参加别的学院的实践队,最终材料交到法学院申请学分即可。

(五)如果2022年7月-8月暂时不能安排时间,可以适当延后开展实践。在10月份前完成即可。

五、联系方式

白老师 0577-86680919


附件:

            附件1-温州大学硕士研究生实践环节计划表.doc

            附件2-2022年温州大学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申报书.doc

            附件3学校团委通知-关于开展2022年温州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doc

            附件4-温州大学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个人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5-实践地接收证明.docx

            附件6-温州大学研究生社会实践环节成绩评定表.doc

            附件7-温州大学暑期集中社会实践总结报告.docx

            附件8-温州大学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总结报告.docx

            附件9-温州大学研究生免除社会实践环节申请表.doc


法学院学工办

2022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