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专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法学专业 > 正文

【专业介绍】质量工程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12 浏览量:
法学专业是学院的核心专业,经过多年的建设,取得骄人的成绩。本专业2009年为评为学校重点扶持专业,2012年为评为学校优势专业,2013年为温州市重点专业,2014年被评为浙江省高校新兴特色专业,是全省高校法学专业中仅有的2个评审类特色专业之一。  
本专业拥有一支精湛优秀的教师团队,现有专职教师18人,兼职教授23人,实务部门指导教师33人。专职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88.8%,高级职称比例66.6%,均远高于省内高校平均水平,名列省内高校之首。有钱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浙江省中青年法学家2人,中青年学科带头人4人,浙江省“151”人才6人。其中,其名法学家邱本教授获全国十大中青年法学家提名奖、获钱江学者特聘教授称号,钭晓东、方益权教授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省十大中青年法学专家、省教学名师、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省“五个一批”人才、省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本专业教师近年来科研产出丰富,获得包括省哲学社会科学一等奖、司法部二等奖在内的诸多科研成果奖,以及包括国家社科重点项目、教育部重大项目在内的高级别科研项目。  
本专业领先打造了最适合人才培养的“校—地”共建法学人才培养模式,自2004年以来共建设26个“校—地”合作培养基地,2013年6月由温州市政法委牵头,温州大学法政学院与上述单位全面建立起“共建”关系,人员双向互派互聘,“双导师”共同参与培养的全过程,打造招生与培养、就业的无缝对接。形成常态化、规范化的法律人才培养机制。被温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晓晖誉为“共建模式”,得到了法学泰斗陈光中先生等专家的高度评价。为了拓宽法学专业学生的发展前景,本专业积极拓展的海(域)外合作办学。2009年学院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签订合作协议,成为继武汉大学、北京大学等之后IUCN在中国设立的第六家环境法分院。2011年与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法学院就“教学科研、学生联合培养”签署合作协议。2012年9月与新西兰建校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奥塔哥大学就法学专业学生合作培养达成协议。2013年学院与台湾政治大学、台北大学、文化大学、东吴大学、世新大学签署本科生短期交换协议。  
本专业近来人才培养效果显著,本科生司法考试通过率,从2008年起连续五年保持高速增长,2012年的67%,2013、2014虽然略有下降,但仍达到57.7%和58%,远远高于全国平均20%的水平。法学专业是公认就业口径最宽广的专业,近年学生毕业去向基本为公务员、研究升学深造、律师事务所和企业各占1/3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