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专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法学专业 > 正文

【专业介绍】法学专业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04-01 浏览量:



一、专业学科简介

温州大学法学专业是浙江省一流专业、温州大学重点专业、温州大学最具竞争力专业、温州市重点专业、浙江省“十二五”特色专业(评审类,全省仅2个)、浙江省“十三五”新兴特色专业(评审类,全省仅1个)。专业拥有法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及法律硕士学位授予权,同时列为温州大学博士学位授权培育点,将逐步形成本科、硕士、博士一体化、规模化的人才培养体系。

温州大学法学学科是温州大学重中之重学科、温州市重点学科、浙江省一流学科(B类)。

二、专业依托的平台

温州大学法学院系省级重点基地“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及市级重点基地“区域法治研究中心”的主要依托单位;系世界自然保护同盟(IUCN)环境法学院中国分院所在地;系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法学分会秘书处所在地;系浙江省法学会社会法研究会会长单位、浙江省法学会劳动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单位、粤闽浙鲁四省社会法学研究基地所在地。学科主办的《东方社会法评论》日益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特色期刊;学科所培育的“区域经济发展与环境法治人才培养与创新”团队、“先发地区环境经济协同及其法治保障”团队分别获得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和温州市重点文化教育创新团队立项。

法学院设有温州大学地方政府与绩效管理研究中心;与市人大常委会合作设立地方立法研究院;与温州市司法局、温州仲裁委员会合作设立“一带一路”温商国际仲裁院;与上海市高院、温州市中院合作设立“人工智能+”司法改革应用研究基地;与市有关部门合作设立全国首个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庭、职工维权工作站、法律援助工作站,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庭为浙江省级示范仲裁庭;在浙江省检察院的支持下,与温州市检察院、温州市工商联、正泰集团、森马集团、华峰集团共同建立浙江省首个非公经济检察教学(研究)基地;与瓯海法院共建巡回法庭,与20家市级机关、行业组织建立人才合作培养基地,形成法学专业学生联合培养机制,平台优势非常突出,校地合作培养效果明显。

三、师资队伍

法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突出,在省内同类院校法学专业中居于领先地位。拥有包括全国“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提名奖”、省“十大中青年法学家”、省“钱江学者”、省“五个一批”人才、省教学名师在内的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的专职师资团队。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占比63.63%,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84.85%,双师型教师占比78.79%,具有海外学习经历教师占比51.52%,4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比63.63%。拥有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和温州市重点文化教育创新团队。

法学泰斗陈光中先生为学院名誉院长。法学专业聘请高铭暄教授、陈光中教授、朱慈蕴教授、赵万一教授、胡铭教授等知名法学家和一批实务部门的专家作为兼职教授,形成了包括教授、法官、检察官、律师、企业法务人员等在内的兼职教师队伍。

根据企业法务人才培养定位,专业实行“三主三辅一元素”的人才培养模式。

第一个主辅结合:以法学专业为主、以工商管理为辅。在复合型人才目标的指引下,专业依托浙江省法学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以及温州民营企业众多的特色,确定了以企业法务人才培养为核心的学科定位,将培养德法兼修,擅长处理企业法务的复合型、应用性、创新型法务人才作为专业特色,突出法学专业人才培养的比较优势和区位优势。具体借助“法律+管理”的主辅修模式,实行法学与管理的结合,使学生在全面系统深入掌握法学知识的基础上,熟悉工商管理的基本原理,掌握法律原理和法律规则在企业领域的具体运用,成为“精法律、懂企业、熟外语、强电脑”的企业法务人才。

第二个主辅结合:以学校培养为主、以实务部门培养为辅。在应用型人才目标的指引下,专业以高校与实务部门为共同培养主体,实行“学校—实务部门共同培养”机制,由高校与实务部门共同承担法律人才培养的职责。一方面,学院积极与温州市级机关、温州市总商会、温州市律师协会及一批地方知名企业共建法学实践教学基地的基础上,同时创新实践基地教学模式,合作设立全国首个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庭——瓯海区劳动仲裁庭高教园区派出庭,充分引导学生以书记员、仲裁员助理以及旁听等多种形式参与仲裁,形成了学生参与劳动仲裁、仲裁庭案例转化进入课堂的互动机制。另一方面,在师资配备上,采取灵活的形式吸收优秀法官、检察官、律师、企业法务工作者等参与到法律课程教学中,以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与温州市律师协会筹建浙南律师学院,积极与地方合作打造“温州法治大讲堂”“罗山司法实务讲坛”“罗山地方立法论坛”等校地合作品牌。

第三个主辅结合:以校内学习为主、以校外实践为辅。在应用型人才目标的指引下,实行校内学习和校外实两个环节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地方性综合性高校的综合性优点与温州民营经济先发的特点,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积极措施,即校内学习环节,将实务部门“请进来”辅助教育,校外培养环节,让学生“走出校门”由实务部门主导培养,既注重理论学习又注重实践训练,培养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

一个特色元素:全面体现区域元素。在合作单位的选择、培养方案的制定、课程体系的设计、课程内容的安排、实践基地的建立等方面,充分体现地方元素,使学生了解浙江企业、温州模式,熟悉地方特定企业的运作模式及规律,对接温州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战略部署,融通“敢为人先、善于创新,不等不靠、自主创业”的温州人精神,培养其“扎根基层、服务地方、立足企业”的理想信念。

   专业深化境外合作办学。学生有机会前往澳大利亚西悉尼大学、新西兰奥塔哥大学、韩国全南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湾东吴大学等著名高校交流学习,可以“温大学士+美国硕士”的模式就读美国Mitchell Hamline School of Law,也可参加温州大学与美国天普大学(Temple University)“3+1”本硕联合培养项目。同时,本专业也招收国际经济法方向的海外留学生。

五、学生培养质量

法学专业学生基础扎实,能力强,培养质量高。学生就业领域以法律职业为主,就业领域与专业相关度高,就业率与用人单位满意度普遍较高。2016年、2018年法学专业获评温州大学最具竞争力专业奖。 

法学专业生源质量高。2017年的最高分596,最低分577;2018年的最高分602,最低分588;2019年最高分610,最低分596,进两年的录取分数均在一段线以上。第一志愿报考率均超过100%。

法考通过率一直居于全国法学院校前列,最高通过率为67%,平均通过率超过全国A证平均通过率的5倍。

学科竞赛表现优异。近三年来,学生取得省级以上各项创新成果142项,特别是在全省大学生法律职业能力大赛中屡获佳绩,其中一等奖6项。

就业率高。2017年92.17%,2018年达93.39%,2019为93.68%,就业率稳步提升,处于全省同类专业的前30%。就业领域以法律职业为主,与专业相关度高。

就业层次高。法学专业毕业生公务员录取率高,2016年为14.88%,2017年为16.49%,2018年为 15.97%,就业专业相关度分别为82.74%、85.25%、83.70%。2018年毕业生三年后平均工资 7450.62元,获晋升表彰比例为51.23%。

升学率稳步上升。2016年为11.67%,2017年为16.84%,2018年为10.74%,排在全省同专业前列。多名学生分别考入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武汉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厦门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

社会认可度持续攀升。用人单位满意度逐年提高,2017年为91.49%,2018年为98.57%。第一志愿报考率近两年均为100%。校内其他专业转入法学专业人数逐年提升,2017年转入24人,2018年转入13人,2019年转入22人,在人文社科类专业中位于前列。这反映出本专业日益获得了全校学生及家长和社会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