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温州大学2021年研究生“求真杯”辩论赛圆满落幕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05-24 浏览量:

5月23日,温州大学2021年研究生“求真杯”辩论赛圆满结束。本次辩论赛作为温州大学第十五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由温州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法学院承办。各学院代表队以辩论的形式探讨社会焦点、人生哲理和价值观念等内容,营造了“学术争鸣”的校园氛围,展现了研究生的思辨能力,弘扬了新时代青年的正能量。

辩论赛分为初赛、半决赛、决赛三个赛段。初赛中,来自法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教师教育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的6个代表队进行了激烈辩论,4个学院的代表队晋级半决赛和决赛。决赛由温州大学辩论队教练王峰老师、温州大学辩论队教练陈以拓老师、温州大学学生辩论队2017级队长蔡豪杰同学担任评委。

初赛阶段,机电工程学院与法学院代表队围绕“职业规划应以兴趣为导向还是以功利为导向”展开辩论,充分辨析了两种导向的优点和弊端。建工学院与教育学院代表队围绕“内卷”是否有利于学生的成才这一话题开展辩论,双方对“内卷”这一概念进行辨析,总结“内卷”相关现象对大学生成才的影响及其应对方式。美术设计学院与电气电子工程学院代表队围绕“这是否是一个‘看脸’的时代”这一辩题进行辩论,双方辩手幽默风趣的表达引来观众们的掌声和笑声,同时也启发大家思考这一话题背后的深层次问题。辩手们慷慨激昂、旁征博引,严谨又不失幽默的表达让观众们喝彩连连。

半决赛第一场辩题为“科技伦理会推动科技发展还是阻碍科技发展”,正方建筑工程学院与反方电气电子工程学院代表队围绕科技伦理在科技发展中发挥的作用展开辩论,深入分析科技伦理作为科研活动应遵守的准则的重要性,同时也分析了科技伦理作为科技发展的“约束”所产生的影响。双方你争我辩、条理清晰,现场观众反响热烈。第二场辩题为“大学应当拆除围墙向社会开放还是应当筑起围墙封闭管理”,正方法学院与反方教师教育学院代表队对“围墙”的字面含义和现实意义进行辨析,紧扣实际问题开展辩论。探讨大学校园是否应当对社会更加开放,更加便利地与城市融合,发挥文化传承、服务社会等功能。探讨大学围墙对安保、管理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及其因此带来的弊端。经过激烈辩论,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代表队进入总决赛。

总决赛辩题为“大学生毕业后应当积极去大城市工作还是应当积极去落后地区工作,正方电气电子工程学院代表队和反方教师教育学院代表队开展“争夺冠亚军之辩”。正方认为,大学生毕业后去大城市工作,能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有更好的平台发挥自身的知识与技能,也是服务国家和社会发展的一种方式。反方认为,落后地区缺乏人才、留不住人才、急需人才的输入,大学生毕业后去落后地区发展是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可以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势。落后地区与大城市相比,竞争压力较小,经济压力小,更有利于大学毕业生的发展。正反双方围绕这一辩题展开激烈辩论,其深入的辨析也为在场观众带来启发。最终,教师教育学院代表队在总决赛中获胜。

赛后,评委们对各个队伍的精彩表现给予肯定,同时也指出各代表队的不足之处,帮助辩手们整理思路、提升辩论技巧。陈以拓老师指出,辩论要对对方的观点进行解构处理。阐述自身观点的同时,也要及时找准对方观点的漏洞进行驳论。王峰老师指出,论点只有经过充分的论证才能立论深刻,辩论中的每个观点都应当经过充分论证、要有丰富的论据作为支撑。蔡豪杰同学指出,辩论应当正面回应对方的问题,巧妙进行辩论,要注重观点阐,也要注重技巧的运用。

温州大学2021年研究生“求真杯”辩论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圆满落幕。教师教育学院代表队获一等奖,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代表队获得二等奖,法学院和建筑工程学院代表队获三等奖,机电工程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获优秀奖。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周子宇同学表现优异,被评为本次比赛的“最佳辩手”。本次辩论赛,展示了温州大学研究生的辩论风采,也有利于丰富家园文化生活,培养研究生的理性思维和研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