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汇集温州各家律所精英,挖掘资深律师实战经验,提升我院法律硕士研究生培养水平

——2020级法律硕士研究生课程《法律谈判》记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02-07 浏览量:


按照温州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方案,2020级法律硕士研究生的理论课程在2021年下半年已经接近尾声,但2021年11月开始启动的《法律谈判》实践课程却正在紧锣密鼓并有条不紊的进行着。该课程以课程组的形式呈现,由李勇军副教授负责牵头,何平副教授、陈以拓博士等共同参与其中。该课程主要分为三个环节:

第一个环节,主要是理论部分讲授。李勇军副教授以课堂教学方式,主讲《法律谈判》的理论部分,并辅以相关典谈判情节和场景来系统阐述法律谈判的重要性和各环节要点。

第二个环节,是专题实务经验分享。邀请温州市内各家律师事务所具有较丰富经验的资深律师,以专题讲座的方式分领域、分类别、分层次分享各自在法律谈判实务中的经验,解读法律谈判中的注意事项和技巧,并以典型案例畅谈心得体会。具体如下:


2021年11月18日,北京盈科(温州)律师事务所股权高级合伙人、刑事部主任胡金龙律师主讲《刑事对话漫谈》

179DD

2021年11月24日,北京盈科(温州)律师事务所家族信托法律服务中心主任程小霁律师主讲《家事案件谈判技巧》

2021年11月26日,北京德恒(温州)律师事务所党总支书记、创始合伙人倪立赶律师主讲《法律谈判实战艺术》

2021年11月29日,北京德恒(温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轶成律师主讲《如何进行法律谈判》

2021年12月2日,北京炜衡(温州)律师事务所主任吴建胜律师主讲《商务谈判中的法律逻辑》

2021年12月9日,浙江新时代商务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副主任陈一来律师主讲《法律谈判艺术》


此次课程主讲嘉宾和所讲主题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主讲嘉宾都是活跃在温州司法实务界、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资深律师;二是主讲主题涉及刑事、民事、家事、商事、公司等多领域,基本上覆盖了司法实践中的主要领域和谈判实务的难点;三是既有法律谈判原理的讲授,也有法律谈判准备与谈判技巧的介绍,更有大量的实务谈判案例的讲解与分享。校外专家的授课内容精彩纷呈,各有侧重,较好地满足了学生把握谈判要点、掌握法律谈判技巧的需求。同时,整个课程以“罗山法律实务论坛” 系列讲座的方式向全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开放,法学院法学专业不同年级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参与其中。

第三个环节,是课程考核环节。课程成员李勇军副教授、何平副教授和陈以拓博士,同时邀请任江副教授、王海晶博士老师组成《法律谈判》课程五人考核小组,在将研究生分为6个小组并分别选择不同案例的基础上,于2021年12月30日,以小组为单位,通过对抗性模拟谈判方式进行期末考评。

模拟谈判的现场,模拟各方能有效地针对案例中各方当事人的诉求,围绕事实和法律及焦点,借助谈判原理和谈判技巧展开有效的沟通,达成相关谈判目标。考评结束后,陈以拓博士等对各组和部分同学的谈判表现进行了精彩点评。

 

考核现场(图一)


考核现场(图二)

 

温州大学法学院一直高度重视研究生教学工作,在不断强化理论课程教学工作、提高研究生法学基础理论素养的同时,稳步推进实践课程的教学创新,积极引导具有丰富经验的法律实务专家进课堂,将实务操作引入课堂环节,让学生切实感受法律实战或实务经验,从而将理论与实践进行有效地结合与融通。法律硕士研究生《法律谈判》课程组正是立足上述背景,积极探索课程授课模式改革,已经连续两年邀请多名具有丰富谈判经验的资深律师进课堂开展专题教学和实务交流与互动,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有效地提升了研究生培养质量,获得了学生的高度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