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以书会友丨法学院研究生举办“世界读书日”读书分享会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23 浏览量: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为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鼓励学生积极阅读分享,丰富学生的阅读量,并促进学术交流与互动,温州大学法学院研究生会举办了“世界读书日”读书分享会。本次读书分享会共有12名研究生参与分享,对指定书籍罗斯科·庞德所著的《通过法律的社会控制》进行分享交流,法学院周一颜副院长以及李勇军、李娟、陈以拓、王海晶4位专业老师担任点评嘉宾。

宋慧灵同学分享了作者的主要观点和书中的经典语句,并从法学研究方法、法律对权力的限制、法律运行时的局限性、社会控制理论等方面讲述自己的心得。陈恬恬同学主要分享书中第二章的内容,对“什么是法律?”、法律的三种意义、法律秩序权威的渊源、法律的局限性与社会控制目的的实现提出思考。付玉霞同学从社会法学产生的时代背景、社会法学的发展脉络、社会法学对我国法治建设的启示三个角度出发,谈了自己的本书的理解。胡倩茹同学首先介绍写作背景,并对“什么是法律”进行深入剖析,结合时代背景谈论自己的心得体会。顾玲同学首先介绍作者学派和写作背景,并就竞争与合作对社会发展的作用分享感悟。罗曼同学提炼了出该书表达的主要思想,对社会控制论提出自己的思考,认为社会控制不能仅仅依靠法律。


左琳同学对社会控制的相关理论进行分析,并对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提出自己的看法。鲁成诺同学带着“法律是怎么控制社会的?”的疑问进行阅读,解读作者的观点并得出“良法基础上的社会控制才是公正的”的结论。葛惟翰同学以刑事法改革为视角,分享对庞德的犯罪控制理论,李斯特、韦尔策尔和罗克辛在社会控制领域的理论的理解,呼吁关注和解决切近的社会问题。魏玉玲同学分享社会控制理论的社会背景和理论来源,精读第二章后谈论自己的启发。刘炎灵同学在解答法律秩序的权威的渊源、法律实现维护社会秩序目的的程度等问题的过程中,对“什么是法律”的问题进行思考。宋灿同学主要分享自己通过阅读对“法律的任务”、“法律的目的如何实现”、“法律与利益的关系”等问题的思考。

所有同学都分享完毕后,老师针对同学们分享的内容分别提出了自己的点评意见。周一颜老师希望同学们将读书变成一种习惯,鼓励大家认真思考两个问题:我们是否真正把书的内容内化为自己的思想?对研究当代问题有什么思考?周老师也指出了同学们分享内容的不足之处,帮助大家改进。

陈以拓老师分享了学术著作阅读的一些方法与心得。第一,学术著作阅读应分层次;第二,阅读学术著作要有批判性;需要精读、细读;要结合我国国情,结合作者的时代,思考其意义;第三,学术著作要进行案例式阅读,将翻译语言转化成自己的语言,并提出自己的见解。

李勇军老师表示,每个人的感受与阅历体会都不同,表达能力不一,本次活动中大家还没有将自己读书时的真正感受充分表达出来。李老师鼓励大家多阅读,不懂的书要多读几遍,前后对比才能有新的感受。读完书后可以多与他人分享交流,但不要将自己的体会强加于他人或社会。

李娟老师建议,对于国外学术著作,读外文原著会更容易理解。“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中的“习”是实践的意思,要将书中的理论运用到实践中,与自己所学的专业相结合,才能更好地理解书中的观点。

最后,王海晶老师对本次活动作总结发言。王老师说,一本好书是文化的积淀、智慧的显露,值得我们细细阅读和品味。她对本次活动的成果表示肯定,也再次鼓励同学们保持阅读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