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唇枪舌剑,论辩新时代|温州大学2022年研究生“求真杯”辩论赛圆满落幕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12 浏览量:

6月10日,温州大学2022年研究生“求真杯”辩论赛圆满结束。本次辩论赛作为温州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之一,由温州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法学院承办。各学院代表队以辩论赛的形式探讨社会焦点、人生哲理和价值观念等内容,展现了研究生优秀的思辨能力。

初赛阶段,来自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法学院、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人文学院、数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的10个代表队进行了激烈辩论,4个代表队成功晋级决赛。决赛由温州医科大学口才协会指导老师叶凯、温州大学辩论队教练陈以拓老师、温州大学学生辩论队2020届队长夏天扬同学担任评委。

正方化材学院与反方建工学院代表队围绕“碎片化阅读利大于弊 /弊大于利”展开辩论,充分辨析了两种导向的优点和弊端。最终,建工学院代表队赢得了第一场比赛胜利,反方三辩荣获“优秀辩手”称号。法学院与外国语学院代表队围绕“爱情最重要的是天长地久还是曾经拥有”这一话题开展辩论,双方以“爱情”与“婚姻”之别为破题点,辩证了爱情的基石与结果之间的逻辑关系。最终,反方外国语学院代表队赢得了本场比赛,正方二辩获得本场比赛“优秀辩手”称号。教育学院与人文学院代表队围绕“网络使人更亲近/疏远”这一辩题进行辩论,双方辩手幽默风趣的表达引来观众们的掌声和笑声,同时也启发大家思考这一话题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最终,正方教育学院赢得了本场比赛,正方二辩荣获“优秀辩手”称号。

正方法学院与反方数理学院代表队围绕“大数据技术应用使人更自由/不自由”这一话题展开辩论,辩手们慷慨激昂、旁征博引,严谨又不失幽默的表达让观众们喝彩连连。最终,数理学院赢得了本场比赛,反方一辩荣获“最佳辩手”荣誉称号;生环学院与机电学院围绕“人工智能代替人类完成一切工作的那种生活是可悲的/可喜的”这一话题展开辩论,正方生环学院以人类存在的意义为出发点论证那种生活是可悲的,而反方机电学院则以人类的科技进步、思维的拓展反证那种生活是可喜的;最终,反方机电学院代表队赢得了本场比赛,反方三辩荣获“最佳辩手”称号;经过激烈角逐,数理学院、法学院、外国语学院、教育学院4个代表队进入决赛。

决赛在北校区模拟法庭举行。第一场辩题为“传统文化终将会/不会被现代文化取代”,正方数理学院与反方法学院代表队针对“取代”的定义展开了激烈的辩驳,并对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之间的边界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双方引经据典,字字珠玑,使现场气氛迅速升温。第二场辩题为“全才/专才在社会竞争中更有优势”,正方外国语学院与反方教育学院代表队,分别从全才的广度与专才的精度的角度出发,各自论证了二者在社会竞争中所具备的竞争优势。一方立论有据,一方反驳有力;双方你争我辩、条理清晰,现场观众反响热烈。

赛后,评委们进行点评,对各个队伍的精彩表现给予肯定,同时也指出各代表队的不足之处,帮助辩手们整理思路、提升辩论技巧。第一场比赛,陈以拓老师指出,双方缺乏对文化概念的界定,正方应立足于文化的功能主义,而反方则更要强调文化的精神。叶凯老师指出,正方应当在“终将”二字下功夫,更有利于正方,并强调论据要准备充分,才能举一反三。最后一场比赛,夏天扬同学指出,整体背景铺陈做的很扎实,但质询、驳论环节时,应多增加具体案例充分论证己方观点。

温州大学2022年研究生“求真杯”辩论赛经过激烈的角逐,圆满落幕。在决赛中,法学院代表队获一等奖、数理学院代表队获得二等奖、教育学院和外国语学院代表队获三等奖。法学院李灿霞同学、外国语学院董沙沙同学表现优异,被评为“最佳辩手”。本次辩论赛,有利于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学术争鸣”的校园氛围,也展现了研究生的思辨能力,弘扬了新时代青年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