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瓯海检察官为学生做《检察视野下的知识产权保护》讲座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11 浏览量:

2022年6月10日上午,罗山法律实务论坛第25期在北校区模拟法庭举行。本期论坛的主题是“检察视野下的知识产权保护”,邀请瓯海区人民检察院梧田检察室副主任吴乐和作为主讲人,院长助理何平老师主持,民商经济法系主任李勇军老师点评发言,李京普老师以及2019级法学专业近150名学生参加。

吴主任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主题分享,一是检察职能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关系,二是知识产权法律适用在司法实践中的审查难点。对于第一个方面,吴主任认为,作为法律监督机关,检察机关具有四大检察职能,需要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进行知识产权检察工作。同时,检察机关代表着公共利益,介入支持知识产权案件起诉,能够有效地扩大案件的社会影响力,提高潜在侵权人对违法成本的认识。对于第二方面,吴主任结合自己办理的典型案件,如地理标志商标侵权纠纷、商业秘密侵权纠纷,相同商标、同一商品的司法认定案件,以及小件饰品的商标侵权纠纷等,对知识产权法律适用在检察工作中的审查难点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

吴主任的主题分享具有特别显著的意义。首先,从检察视角谈知识产权保护,开阔了大家的学习和研究视野;其次,从自身的司法实践出发,以案说法,理论与实践结合,案例典型,说服力强,让人印象深刻;最后,在主题分享中,亮点和热点突出,不论是商业秘密、地理标志的检察保护,还是商标侵权的检察认定,给大家的知识产权学习带来很大的启发。

文、图:李京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