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讲座回顾丨司法能动主义下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之发展方向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3-11-25 浏览量:

11月24日晚,法学前沿问题研究系列讲座第八讲开讲,法学院肖磊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司法能动主义下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之发展方向》的讲座。


本次讲座,肖教授从司法能动主义与我国环境司法之发展、我国流域环境司法能动的主要成就与现实困境、我国流域环境司法发展方向三个方面展开论述。

首先,肖教授讲述了司法能动主义的起源以及司法能动主义在中国的发展,列举了当前学界关于“司法能动”的不同见解,肖教授认为能动司法更加符合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并分析了我国环境司法能动主义繁荣的原因。肖教授还讲到了恢复性司法和修复性司法,这些都引起同学们的思考。

肖教授从流域环境司法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行为方式三个方面进行分析,讲述了我国流域生态环境司法能动的主要成就。随后,肖教授分析了当前我国流域生态环境司法能动的现实困境,提出了在司法最低限度主义之外还要关注以下方面:一是明确流域环境司法能动权利运作范围、二是谦抑理念指引流域环境司法机能发挥。并且重点强调了流域案件集中管辖、规范环境公益诉讼制度、明确技术标准以及吸纳和回应公众期待这四个方面。

最后,肖教授鼓励同学们积极关注环境保护和环境法相关问题,在研究生学习期间要多思考、多方面参与实践调研。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