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讲座回顾丨法学前沿问题研究系列讲座(九):技术驱动下的股东积极主义制度革新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3-12-01 浏览量:

11月29日晚上,温州大学法学院法学前沿问题研究系列讲座开讲,我院赵金龙教授主讲《技术驱动下的股东积极主义制度革新》,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本科生到场学习。

本次讲座,赵教授以当下数字互联技术飞速发展作为背景和同学探讨现有法律在信息时代与数字经济时代的同步性问题,如何推进股东积极注意与公司制度治理革新以及技术驱动下的股东积极主义制度革新三个问题。

赵教授提出,信息技术时代背景给法律带来了新的问题,包括:法鲁特定化需求、法律模糊性、法律模糊性、法律适应性和法律时效性等。并提出公司法现代化必须反应数字化经济现实和信息化的时代背景,才能发挥其应用的积极功能和作用。

在谈到技术驱动下的股东积极主义制度革新时,赵教授特别例举了“四项制度”,分别是虚拟股东会议制、电子投票制度、电子委托书征集制度以及电子股东论坛制度。并提出要想实现股东积极主义制度改革,必须以比较完善的法律体系作为支撑,使股东权力得以行使和保护,完善公司治理。

最后,同学们表示在本次讲座收获满满,同时也对赵教授致以衷心感谢,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