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讲座回顾|辩护的基本环节与律师的职业操守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4-01-05 浏览量:

2024年1月3日晚,法学院邀请浙江东瓯律师事务所主任汪廖律师于211教室为同学们开展题为《辩护的基本环节与律师的职业操守》的讲座,学院部分老师与学生到场学习。

本场讲座,汪廖律师从刑事司法大环境、刑事辩护的基本环节及痛点与难点、刑事辩护律师的职业操守、刑事辩护的未来展望等四方面展开。

首先,汪律师认为,我国司法制度建设法治化与智能化发展、打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大力推进“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以及强化证据审查机制的背景,为刑事辩护带来了重要的机遇,但实践中刑事辩护仍然面临着权利保障不足、法律适用一致性与权威性等挑战。

其次,汪律师借用实际的办案经验,向同学们介绍了刑事辩护的基本环节以及律师的职业操守。其特别指出,要做好刑事辩护,应当树立程序辩护与实体辩护并重、庭前辩护与庭审辩护并重、庭外辩护与法庭辩护并重、辩护证据体系与控诉证据体系并重的新理念,尊重当事人的知情同意权,运用“极致技术、适度勇敢、高度智慧”,切实履行好辩护律师的职责。

最后,汪律师对刑事辩护的未来进行了展望,提出建立非法电子数据排除规则、进一步加强庭审实质化、进一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诉讼制度改革。

讲座结束后,汪律师就刑事辩护理论与实践问题与同学们展开了热烈讨论,各位同学收获良多,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