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院方德志老师应邀参加省社会科学界第二届学术年会并获论文一等奖

来源: 发布时间:2014-12-01 浏览量:

2014年11月29日,由浙江省社科联、浙江大学联合主办,浙江大学社科联、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承办以及省哲学学会、省伦理学会等文科类学会协办的浙江省社会科学界第二届学术年会人文学科专场在浙江大学紫荆港校区举行。我院方德志老师应邀参加此次会议。其提交的会议论文《情感与存在:儒家德性精神振兴的方法论奠基》获得本次学术研讨会论文一等奖荣誉,并在"人文浙江的哲学阐释"会议专场就论文内容做了主题交流发言。

    论文主张从人类情感维度的现代性启蒙视角对以儒家"仁爱"精神为主流的民族传统德性精神的现代振兴做方法论构建,提出当前中国政府各阶段适时提出的最大最普遍的价值理念——"幸福、和谐、包容"是作为民族传统德性精神向现代性转化的一种理念创新,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和接续现代启蒙精神的价值口号,它可以与近代西方基于人类理性启蒙的"自由、平等、博爱"理念共同作为人类走向现代文明的启蒙价值系目,等等。

    论文得到省委党校点评专家的高度评价以及省哲学学会、省伦理学会等与会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此次会议收录论文近260篇,其中包括《情感与存在:儒家德性精神振兴的方法论奠基》在内的60篇论文做了全文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