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招生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招生 > 正文

温州大学招生热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1-07 浏览量:
  一、扩大省外招生计划:温州大学是一所综合性大学,招生批次为第一批和第二批。招生面向除浙江省外,还包括向山东、江苏、安徽、福建、黑龙江、新疆等18个省、自治区招生,省外计划占我校本科计划25%左右。
  二、新增一批招生专业:化学、物理学两个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今年被列入浙江省第一批招生专业。
  三、高分考生有优惠:高考成绩高出浙江省省定一批线20分及以上的浙江省进档考生,确保录取在其所填报的第1专业志愿,考生入学后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还可任选专业。
  四、大类招生更灵活:我校部分专业按照工商管理类、数学类、化学类、电子信息科学类、电气信息类、机械类、土建类等大类招生,进校后不分专业按学科大类平台实行教学,一学期或一学年后,综合考虑学校教学资源及学生志愿,分流培养。
  五、教师教育特色鲜明:我校是浙江省教师教育基地,涵盖学前与中小学教育,形成了师范人才培养特色。针对高年级优秀师范生举办"教师教育溯初班",显著提升了师范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与职业适应能力。"溯初班"实行校内外双导师制,学制两年。学员在按原专业培养计划学习的同时,修读"溯初班"辅修专业课程,在学期间实行过程淘汰制。学校聘请了15名温州地区中小学教学名师为班级校外指导师,对学生的学习、科研、实验、实践等进行全程指导,每位学员拥有校内外导师各一名。学校采用专家讲座、名师引领、模拟演练、课堂实践、名校考察、案例研讨等方式进行教学,强化学生的教师技能,全面提高学员的教学能力与研究创新能力。
  六、创业教育成效显著:学校依托区域优势,从2001年开始在全校开展创业教育,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走在国内高校的前列。学校现为国家级创业教育类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专门成立创业人才培养学院,办有创业先锋班、创业管理双专业班、红蜻蜓店经理成长班等创业类班级。学校鼓励大学生从事创业实践活动,建有占地4000多平方米的大学生创业园,为有志于创业的学生提供创业实践的平台。学校设有专门的大学生创业基金,经常邀请知名企业家来校演讲,并举办创业论坛、创业计划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七、特色人才培养亮点多多:我校通过实施特色本科战略,主动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立足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创业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了"4+1"、"3+2"的双学历或双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建设各类特色班,促进交叉学科应用型人才培养;加强与地方企业、行业的合作,强化专业内涵建设,统筹协调,突出重点,建设覆盖文理、教师教育、工科与商科的若干特色与品牌专业,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八、转专业自主性扩大: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完善个性化人才培养模式,学校对转专业制度进行修改完善,大大降低了学生的转专业门槛,取消了转专业申请条件限制,大幅度提高了转入容量,除个别专业外,转专业成功率达到学生数的25-30%左右。新条例还规定,学校当年所招的本科专业中,除艺术类、体育类专业以外,文科、理科、工科专业以及师范、非师范专业均可互转。
  九、学籍管理以生为本:学生学籍管理实行学分制和弹性学制。允许本科学生在允许学制内自主安排学习内容,完成学业。鼓励学生跨专业选修课程,全面提升学生知识结构和科学文化素养。设立创新和创业教育学分,鼓励学生参加各种创新与创业活动,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十、学有余力政策鼓励:学校实行双学位、双专业和主辅修制管理,使学有余力的本科学生在学好本专业的同时,拥有修读辅修专业和双专业、双学位的机会,培养复合型人才。
  十一、国际化交流机会多多:每年约有40名学生可获全额或部分奖学金赴欧美、日韩等发达国家或港澳台地区知名高校,如:纽约州立大学奥斯威戈分校、英属北哥伦比亚大学、国立东华大学、广岛大学、京仁教育大学等高校交流学习。
  十二、新增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今年3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批准书编号:MOE33DK2A20111131N),我校开设与丹麦合作办学项目,招收市场营销(中外合作)本科专业。该项目纳入浙江省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本科第二批次招生计划,英语单科成绩要求不低于110分。本项目丹方专家全程参与项目教学及管理,引进国外先进教育理念和教学资源,主要专业课程采用英语或双语教学,全面强化学生的英语听说读写技能,旨在培养具有扎实英语基础、宽广专业技能、较强创新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和涉外型专门人才。参加本项目学习的学生可以享受中欧两地专业实习的机会,真正实现"不出国留学"的目标,毕业时可同时获得温州大学颁发的毕业证书、学士学位与丹麦NielsBrock哥本哈根商学院专业学士学位。该专业只招收有专业志愿的考生。
  十三、奖学金政策:学校有以下各类奖学金,以奖励学业和综合素质优秀的学生:
  1、国家奖学金,标准为每人每年8000元。
  2、谷超豪奖学金,标准为每人5000元。
  3、综合奖学金、专项奖学金,分别为每学期每人100—800元不等。
  十四、真心关怀,尽责帮扶,助学圆梦。
  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我校有以下助学途径:
  1、申请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标准为每人每年5000元;国家助学金一档为每人每年4000元,二档每人每年2500元;国家助学贷款每人每年最高可贷6000元。
  2、学校设有"国樑助学金"、"吴百亨先生纪念助学金"等,经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本人申请,学校评审,给予每人每年4000元-7000元的资助。
  3、困难补助:根据家庭的困难程度酌情给予资助。
  4、学费减免:根据家庭困难程度分别减免学费的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一。
  5、学校设有"温州大学社会助学基金",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或遭受意外损害的学生予以资助。
  6、每年都提供1000多个勤工助学岗位,计酬标准原则上每月400元左右。
  7、实施结对扶助,对家庭特别困难的学生予以结对,助其顺利完成学业。
  十五、舒适安全的住宿环境:我校学生宿舍实行公寓化管理,宿舍内安装校园网宽带,公寓环境良好。住宿费根据浙江省批文的收费标准,六人公寓1100元、四人公寓1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