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党建 > 正文

做一粒好种子 奋斗不负新时代 ——法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袁隆平精神”专题学习会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05-13 浏览量:

仓廪实,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根本,关乎国家命运和人民利益。江山思国士,人去稻田丰。2022年5月22日,是“中国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院士逝世一周年纪念日。5月25日下午,为纪念袁老先生,传承袁隆平院士的伟大精神,温州大学法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在腾讯会议开展线上支部学习活动。

779B

首先,各支部全体党员观看了《袁隆平逝世一周年的纪念视频》。“饱食者当常忆袁公”,袁隆平院士给了人民最踏实的安全感,朴素、简单是袁隆平院士的人格特质,博爱、温柔是袁隆平院士灵魂的金光,他说自己只是农民,但他殚精竭虑将一生奉献给了神州大地,是当之无愧的国之脊梁。

各支部全体党员还观看了《袁隆平院士在湖南农业大学给广大青年学生的寄语》视频。袁隆平院士用铿锵有力的声音,把他的梦想与广大青年共勉,给莘莘学子寄语:广大青年应当树立理想,并为实现理想而努力奋斗。对于成功,知识是坚实的基础,也必不可少地需要汗水的付出,还要有灵感的迸发以及把握住当下的机遇。袁隆平院士勉励青年应当躬行实践,厚积薄发,扛起肩上的责任,不负使命,不负韶华!

最后,以袁隆平院士的一句名言总结今天的主题学习会:“人就像种子,要做好一粒种子。”他种得水稻千万顷,得天下苍生免饥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岁月峥嵘,初心不改;历史沧桑,精神永恒。对袁隆平院士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他热爱党、热爱祖国、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勇于创新、朴实无华、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躬耕田野的崇高的品质。“一枕禾田梦已圆,兰熏稻馥郁人烟”,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袁老虽然离开了,但他的精神流传千古,深深地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新时代新青年——我们要做好每一粒种子,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不断破土而出、生根发芽,共筑稻海簇拥而成的盛世中华!

64C5

党员心得:

法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仰望星空,群星璀璨,有一颗编号为8117的小行星格外耀眼,那就是“袁隆平星”。袁隆平爷爷是科学巨星,更是当代英雄。我们身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时代造就英雄,伟大来自平凡。”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我们应当学习袁隆平精神和造福人类的英雄情结。袁隆平爷爷曾说道:“希望他们为国家、为社会多作贡献。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要靠这些年轻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要牢记自身的理想信念,将青春理想与精进学业、科研创新相结合;将青春理想与扎根大地、知行合一相结合;将青春理想与服务人民、奉献祖国相结合。我们要做一粒好种子,以建设者之姿、奋斗者之姿,勇担使命,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19行管黄欣儿

吾辈青年成长于国家繁荣之时,没有挨饿。不曾想,中华民族历史中同饥饿斗争的历史铭心刻骨。挨饿,曾是最深最痛的民族记忆,每次当老一辈人告诉我们要珍惜粮食时,我们听到了袁隆平的名字,是袁老的杂交水稻让百姓不再挨饿,一颗稻谷,填满天下粮仓。是他让我们中国人牢牢地把饭碗端在了自己手中。他把论文写在四野里,把青春和爱献给天下苍生,是真正的“国之大者”。袁老有两个梦想,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目前,袁老所研究的杂交水稻在众多国家大面积种植,解决了许多国家粮食短缺问题。袁老毕生为之奋斗的梦,必将实现!国士无双,袁老千古。先生之风,山高稻长。

——19行管宓琛

法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国土无双是人生耐得住寂章,在稻田中奉献一生,守住中国人的铁饭碗。“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这是袁隆平院士生前常说的一句话,他也用一生,为这句话写下了注脚。一粒粮食能够救一个国家,也可以绊倒一个国家,为不让受苦挨饿的饥荒苦难再次出现,让中国人端牢“饭碗”,他牢记三个任务:实现超高产、种植海水稻、做好第三代杂交水稻工作,日复一日下农田做实验。在实践基础上,以过人胆识和科学眼光投身基础科研事业,依据事实、发现直理、验证直理,筑中国农业之基。他鼓励年轻人要勤劳勇敢、坚韧不拔、吃苦耐劳、团结协作,将年轻的自己投入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在强国征程中写下精彩的一笔。承蒙责院士之恩,在未来,作为后备力量的我们,必是以知识为应用基础。不惧人生路漫漫,尘世车马喧,独守一方地,淡泊志弥坚,愿得一解黍、消弭天下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19法1吴萌萌

袁隆平曾说:“我毕生最大的追求就是让所有人远离饥饿。”这也正是中华文化里“以天下苍生为己任”的精神。袁隆平爷爷之所以成功,其精神之所以感人,原因在于他的勤劳、坚韧、仁爱。他的成功不是坐在办公室里想出来的,那是他常年累月,蹲在田间地头一点一点摸索出来的。杂交水稻试验一次次的失败也没能阻止他最后的成功,他代表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他的使命已经完成,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才刚刚开始。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用“争做一粒好种子”的精神激励自我,在困难和坎坷面前矢志不渝,奋勇前进!

——20法1汪珍珍

法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

禾下乘凉梦,一生永为稻粮谋。袁隆平先生的身上有着一种强大的信念,这种信念是孜孜追求人类文明、科技进步的伟大精神,是对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的深深忧虑和无疆大爱;同时先生身上还存在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淡泊名利、艰苦奋斗”精神,这种信念超越任何物质财富,袁隆平院士他从小到大做任何事情都付诸于行动,不达目的始终不肯放弃,他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土地,交给了杂交水稻。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要学习袁隆平院士追逐梦想,坚持不懈的精神,在远大理想中坚守初心,在追逐梦想中坚持不懈,为党和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一份力量。

——19法3胡燕

赤子之心扎根土壤,一粒种子改变世界。5月22日,是袁隆平院士逝世一周年的纪念日,我们在稻花香里怀念他的音容笑貌,学习他的人文精神。袁隆平曾勉励青年“你们是新时代中国青年,我相信你们,必定会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躬行实践、厚积薄发,并将不会辜负时代的担当”。追梦前行、不负时代,他的一生,以奉献祖国和人民为目标,一辈子躬耕田野,书写下了励志的好样本。如今,在缅怀和追悼他的同时,我们更应该传承他的追梦精神,用创新与奋斗书写新的时代篇章。学习,是最好的纪念。江山思国士,人去稻田丰。世间再无杂交水稻之父,但他的精神风骨必将由后人接棒,永续传承,生生不息。我们应当学习他的高贵品质和崇高风范,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立足本职、脚踏实地,做一粒时代的“好种子”。

60F0

通过开展本次的“‘袁隆平精神’——做一粒好种子 奋斗不负新时代”主题学习活动,同志们更加深刻地了解“袁隆平精神”的内涵,更深刻地认识到中华民族一代代传承,沉积铸就了五千年文化自信。一粒种子的轮回结束并不意味着完结,而是破芽之后的生生不息,更期待后来的一粒粒种子长成后,簇拥而成的盛世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