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创新探索“法检校”合作模式 推动司法实践和法学教育融合发展——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温州市人民检察院、温州大学举行三方合作签约仪式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2-10-14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推动司法实践和法学教育融合发展,10月13日,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温州市人民检察院和温州大学举行“法检校”合作签约仪式。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蒋卫宇,温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柴峥涛,温州大学党委书记谢树华、校长赵敏等出席签约活动。仪式由赵敏主持。

谢树华对“法检校”合作签约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温州大学是浙南闽北赣东区域唯一的综合性教学研究型大学,学校底蕴深厚、实力雄厚,学科齐全、人才荟萃,具有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烈意愿和强大能力。他希望以合作签约为契机,充分发挥温州大学法学的学科和专业优势、人才和科研优势,在教育教学、理论研究、人才培养、智库建设等方面与温州市“两院”加强合作、深化交流,在高质量服务法治温州建设中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蒋卫宇指出,开展“法检校”合作是温州培养法治高端人才的重要途径和创新举措,标志着温州司法实践与法学教育深度融合迈上新的台阶。他表示,三方合作要强化深度广度亮度,携手推进高水平共建,在合作中不断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要坚持共享共研共育,携手培育高品质成果,共同打造具有温州辨识度的特色型专业化的资源平台;要聚焦主责主业主线,携手保障高质量发展,在提升司法权威、司法公信、司法能力等方面同心共向、同题共答,为加快建设更具活力的“千年商港、幸福温州”作出更大的贡献。

柴峥涛指出,开展“法检校”合作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实践,对共同推进法治教育和司法实践融合发展,培养应用型复合型法治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表示,要凝聚思想共识,自觉推动“法检校”合作共建,促进法学理论研究与司法实务深度融合、共同发展;要加强资源共享,密切日常交流联络,以共建的实际成效推动“法检校”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要汇聚法治合力,开展多种方式的深层次合作,在数字资源综合司法保护、司法数字化改革一体化推进等方面形成标志性、引领性的创新成果。

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纯亮,温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虹,温州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潘玉驹分别代表法院、检察院、高校签订合作协议。

签约仪式上,蒋卫宇、柴峥涛、谢树华、赵敏为三方共建法学实践教学基地揭牌。

温州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宗正为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温州市人民检察院的实务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此次合作签约,旨在通过“法检校”合作的模式,打破高校和社会之间的体制壁垒,推动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工作者和法治实践工作者之间的密切交流,深化司法部门和高校的资源共享和项目合作。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温州市人民检察院、温州大学三方将建立常态联络机制、互访互派机制、项目推进机制,大力推动共建高层次教育培训平台、常态化互聘互派平台、全覆盖实践教学平台、开放式理论研究平台,努力形成具有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全力打造司法部门与高校合作的新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