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温州大学法学院深入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16 浏览量: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3月15日下午,温州大学法学院召开学院教师理论学习会,由法学院院长王宗正领学《意见》精神,并就学院如何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提出建议。本次会议由法学院党委书记林钦主持,法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

王宗正院长就《意见》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做了详细解读,并对如何贯彻《意见》精神创建高水平研究教学型法学院提出建议。他指出,《意见》是在新时代背景下全面擘画我国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未来发展蓝图的一份纲领性文件,是把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工作上升为党和国家意志的标志性文件,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提供有力人才保障和理论支撑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意见》的出台将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使命定位在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理论支撑的高度,这个高度在中国法律史和法律教育上是前所未有的。他对如何贯彻意见精神,创建高水平研究教学型法学院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新时代法治人才;第二,坚持学科交叉、特色研究,树立“特色兴院”的理念。第三,坚持融合发展、一体推进,做到团队、学科、教学、科研的有机结合。

随后,周湖勇副院长作新学期教学工作安排。他指出,本年度学院教学工作主题为强化专业内涵建设,推进学院一流本科建设。接着对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基层教学组织考核、教学资源建设、实践教学的改革等重点工作进行安排,提出学院要根据自身特色实现特色凝练、五育并举。

周一颜副院长作新学期科研研究生工作安排。她指出,学院要坚决贯彻落实《意见》精神, 加快建设新兴学科,做好交叉学科培育建设,培养高质量复合型法治人才。做好现阶段科学研究、研究生招生与学位点建设、研究生教育等工作,努力建设高水平研究教学型法学院。

全体教师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党章意识,用党章党纪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进一步养成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的习惯。

会后,法学院各系室对《意见》精神、教学工作、科研研究生工作等内容开展了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