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砥志研思| 研途有你,循梦而行——我院举办行政管理专业2023年考研复试和调剂指导会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16 浏览量:

循梦而行,向阳而生,全力以赴,终将得偿所愿。温州大学法学院于2023年3月12日晚在腾讯会议举行“天远云作马,山高人为峰——行政管理专业2023年考研复试和调剂指导会”,为正在准备复试或调剂的行政管理专业学生答疑解惑。参加本次指导会的老师有行政管理系系主任吴素雄老师、MPA硕士点负责人付翠莲老师、19行管班主任张鹏老师、许晋铭老师和张会芬老师,通过专业指导帮助考研过线同学明确方向、把握重点、坚定信心,从容应对研究生复试与调剂工作。

首先,吴素雄老师为准备复试和调剂的同学提出以下指导建议。第一,把握机会,认真准备,争取上岸。过了国家线但无法进入报考院校复试环节的同学,要把握调剂机会,努力调剂,例如往西南、西北等地区的相关高校调剂。第二,准备复试过程中要关注时事及相关课程内容。复试中的笔试出题方向可能与实际结合较为密切,因此要关注时事政治,跨专业考研的同学也要提前了解复试课程内容,复试答题中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行稳致远。第三,复试英语提前准备,以不变应万变。要提前准备复试英语相关内容,有的学校会有英文翻译环节,有的会用英语提专业性问题,可提前阅读几篇本专业外文文献,熟记于心,复试现场才能从容应对。

接着,付翠莲老师从复试面试、英语准备、调剂院校三个方面进行有益指导。第一,复试前要关注院校主要导师的研究方向及论文发表情况,了解主要内容,以防面试从中出题而不知所措。第二,英语自我介绍需提前准备,反复练习,牢记于心。第三,擦线而过的低分考生需做两手准备,即同时进行备考院校复试和其他院校调剂工作,提高上岸机率,建议同学们牢牢把握调剂机会,及时掌握调剂信息,调剂信息瞬息万变,一定要密切关注,根据自身的分数和实力选择调剂院校,一旦有机会,要全力以赴,不要胡思乱想。

然后,许晋铭老师继续为考生准备复试提出指导建议。第一,复试面试时要尽量保持冷静,稳定心态,争取一战上岸。第二,官网查询导师信息,联系备考院校师兄师姐,积累备考经验,多方了解,心中有数才能心里踏实。

接着,张会芬老师从自身经历出发,为考生分享复试经验。第一,要夯实基础知识,即使复试也会有参考书目,要结合相关课程学习,提高知识综合能力。第二,复试面试时即使遇到不会的问题,也要保持冷静,可侧面回答,展示其他方面优势。第三,复试现场,要保持积极的态度和充足的精神风貌,积极表达,自信从容。

最后,张鹏老师从各个方面对考生进行指导。第一,无论是复试还是调剂,要提前准备中文和英文版自我介绍,打印至少七份并贴好照片,保证复试考官能够人手一份。第二,可适当构思未来研究生时期的研究计划,以防复试出现相关提问。第三,要去查找和熟悉备考院校导师们近三至五年的研究项目及学术论文,做到心中有数。第四,关注学界动态,把握学界研究动向,可翻看所报考学科的代表性杂志、期刊等,提高复试答题的专业性和前沿性。第五,认真复习专业核心课程知识,巩固初试书目内容,梳理本专业核心知识点,面试答题时尽可能做到理论知识与社会热点充分结合。第六,复试着装要简单大方,仪表端正,面对考官时面带微笑并注意眼神交流,淡定从容,娓娓道来,展现阳光、真诚、自信的精神风貌。第七,调剂的同学要一边搜集调剂信息,一边做好相关复试准备。既要留意A区的调剂信息,也要关注B区的调剂信息,特别是分数不太高的同学,要重点关注B区院校的调剂信息。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在复试指导会的第二个环节,同学们就备考过程中遇到的疑惑积极向老师们提问请教,老师们均耐心做了细致解答。通过本次指导会,相信考生们在考研复试与调剂方面的心中疑惑已解,信念更加坚定。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预祝考研学子2023年复试成功,一“研”为定,一起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