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砥志研思|“研”途相伴,全力以“复”——我院举办法学专业2023年考研复试和调剂指导会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16 浏览量:

为帮助备战考研复试的19级法学专业学生解答复试准备过程中存在的困惑,法学院于3月9日晚在腾讯会议开展了拨云见日,砥志“研”思——2023法学院考研复试指导会。本次指导会有幸邀请到了民商经济法系系主任李勇军老师、法律系系主任谢丽珍老师和国际法系系主任李娟老师,为备考复试的考生展开专业的指导。



首先,李勇军老师为复试前的准备进行详细答疑。第一,密切关注国家线和各院校的复试线及调试线。在没有十足把握时,报考目标院校切忌定位过高,以免浪费考生的精力与时间。第二,充分准备复试材料。对于个人简介,在自我介绍时应精简熟练,总时长控制在5分钟以内,重在突出个人亮点、展现开朗性格。对于成果展示,若在线下开展复试,考生应将能体现个人能力和潜质的纸质材料装订成册;若在线上开展复试,考生要在网上递交材料的备注里尽可能多地填写个人成果,还要重视网络面试环境的选择与布置,这有利于给考官留下良好印象。第三,全力准备专业复试。各院校的专业复试题目各具特色,因此考生应针对报考院校的要求进行复习。对于命题,各院校重在考察考生专业基础是否扎实、思维是否开阔全面。第四,放宽心态、调节情绪,保持着装整洁得体,准备好草稿纸。最后,李勇军老师温馨提醒考生,回答问题时语速应适中,可以边回答边思考;围绕专业知识进行回答,注意表述的逻辑性与层次性;对考官应谦逊有礼。



      接着,谢丽珍老师为复试准备作出以下有益指导。第一,熟悉专业的基本理论与专题,打好扎实的基础。第二,充分了解报考院校硕士导师的研究方向。考生可以利用网络资源搜集该导师近五年来发表的文章,也可以向该导师带领的上一届学长学姐进行咨询,从而了解其对于专业相关研究的观点与看法。第三,准备至少五份纸质个人简介,充分考虑到考官是否能够人手一份考生简介的情况。第四,考生在面试时,要避免对考官问题的抢答与辩解,对于考官的追问无需过度紧张。保持谦逊即可,表现出希望在贵校进行深造的决心。第五,谢丽珍老师鼓励考生可以先在本校寻求与自己所报考的同专业老师的帮助。老师专业的建议或许比自己埋头苦读专著来得更加有效。



最后,李娟老师为考生提出以下建议:第一,面试考官都是与自己报考的同专业的老师,考生应尽量紧扣专业知识回答,避免本末倒置;第二,考生可利用英语介绍这一特殊环节展现个人特色,从而让老师对自己留下深刻印象;第三,尊重考官,放平心态,在面试时保持应有的礼节;第四,考生面试时衣着应当正式得体,从外表上要体现对此次复试的重视与尊重;第五,若被问到不会的问题,不要慌张、沉着应对、保持自信,尽可能多地阐述个人对该问题的理解,娓娓道来以寻找灵感;第六,考生可在复试前通过邮件发送或者电话联系的方式向考官介绍自己、表达报考意愿,以积极的行动让考官对自己留下印象。


     通过本次指导会,相信考生对考研复试会有更准确的备考方向。投石于水,必生涟漪;面谷长啸,定闻回音。数年铸剑,只为炉火纯青。一朝出鞘,定当倚天长鸣。预祝考生顺利通过复试,在本次考研战役中取得胜利,成功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