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砥志研思|同侪互助、“研”途有你——法学院举办2023年考研复试朋辈分享会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15 浏览量:

       为帮助我院2023届考研学子从容应对即将到来的考研复试,法学院于3月4日晚举办了“同侪互助、‘研’途有你——法学院2023年考研复试朋辈分享会”。本次分享会邀请了谢高潋、崔雪晶、刘念、叶州、吴家欢、雷澳咪、张洪艳七位成功上岸的18级同学作考研复试备考经验分享。




       考取浙江工商大学的谢高潋学姐从复习规划、复试必备材料、复试基本流程以及面试经验这几个方面分享了她的有益经验。在联系导师这方面,她提出录取后要积极联系,可以采用咨询学长学姐、检索导师论文等方法;也可以在意向报考的学校官网里查询到所报考专业的导师,并尝试联系。



      考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崔雪晶学姐重点讲述了面试的注意事项:首先着装要简洁、得体、干净,符合学生气质;其次线下面试时要坐姿端正,将自信大方的一面展现给老师;最后对于老师的提问要学会变通,将复杂问题简单化,看透其本质。如果遇到没有复习的专业课问题也无需慌张,可以从其他角度联想切入,保持冷静、相信自己,锻炼好临场反应能力。




      继续留在本校深造的刘念学姐分享了自我介绍的要点,除了基本的个人情况、爱好、职业规划以外,还要准备介绍报考专业相关的书籍、本科毕业论文的框架等专业知识。英语自我介绍可以从简,以便及时应对考官的随机提问。她强调,一定要将自我介绍烂熟于心,明确每一个点的拓展方面;应答时要将语速放慢,保持礼貌和谦逊。



      考取华东师范大学的叶州学长分享了他的面试经验,即模拟练习和熟能生巧。这两方面可以和几个同学一起练习,在熟知面试流程的同时缓解紧张。此外,他强调心态很重要,要展示自己良好的精神风貌,在面试时务必和每个导师进行眼神交流。关于专业课问题,他建议我们既要研究往年真题,也要熟悉近几年讨论的新问题,从基础概念、相关知识关联和列举案例这几方面有逻辑地回答。



      考取南京师范大学的吴家欢学长建议我们要善于利用网络上的信息资源,熟知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英语词汇。对于复试需要提交的材料务必仔细检查,以防纰漏。回答专业课问题时要逻辑清晰、自信大方,注重“法言法语”。



考取杭州师范大学的雷澳咪学姐为我们分享了调剂志愿填报的有关内容。调剂是一场信息战,要及时关注各个院校的信息,参考往年分数。她还为我们解答了有关预调剂、调剂复试准备等疑惑。由于调剂时间较短,意外情况较多,因此要有更充分的准备。最后一定要保持良好心态,给予自己充分的信任。



考取华南师范大学的张洪艳学姐首先讲述了自己跨考思政教育的经历,带领大家了解她的学习经历之后,便结合相关数据和图文,强调了复试的重要性。她认为初试分数高低并不代表一切,分数高了不能大意,分数低了也不用气馁,只有继续全力以赴准备复试,才能稳操胜券。她还指出,自我介绍有无亮点,是抓住老师注意力的关键,比如通过讲述自己日后学业的具体规划,让老师看到自己的研究态度和钻研精神。在考场上紧张是常态,但不能失态,要用真诚的态度拉近与老师的距离。



      七位成功上岸的同学分享了他们自己应考的宝贵经验和注意事项,对于即将踏上考场的同学们,他们也送上了真挚的祝福:希望学弟学妹们充分复习,展现自己最佳的精神面貌,从容应考、得偿所愿、一战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