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周湖勇教授参加数字时代检察法律监督实务研讨会获聘苏州市相城检察智库首批专家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24 浏览量:

3月21日,数字时代检察法律监督实务研讨会暨相城检察智库成立仪式在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举行。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苏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军出席会议。苏州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朱一燕及办公室、法律政策研究室负责人,相城区检察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干警代表参加会议。

苏州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军向参加此次会议的专家表示感谢,对相城检察智库的成立表示祝贺。李军指出,智库的成立是相城区检察院构筑开放平台,履行监督职责的实践探索,也是苏州检察机关积极借助“外脑”智慧,加强自身专业化建设的有力举措,对于推动新时代检察事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更好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李军要求,相城区检察院要在沟通对接、科学管理、服务保障等方面做好相关工作,为专家朋友们提供更好的环境,确保智库工作有效开展。

 

会上,首批16名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相城检察智库正式成立,专家学术研究范围涵盖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涉及数字法治、企业合规、知识产权、新型犯罪等多个专业领域。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等16位全国知名教授受聘为智库首批专家。其中,研究院首席专家周湖勇教授为获聘专家之一。

活动当天还召开了数字时代检察法律监督实务研讨会,研讨会设置三个热点议题,涉及“检察机关营造数字经济法治环境研究”“数字时代个人信息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开展路径”“数字检察背景下个案办理、类案监督与社会治理衔接机制研究”,分别由相城区检察院郭磊、刘凤琪、蔡圣三名检察干警进行主题汇报,相城检察智库专家参与研讨和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