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学院新闻 > 正文

九秩芳华|校友“职”说,“律”剑出鞘——砥砺律师路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3-03-27 浏览量:

为帮助同学们明确职业规划,跨越校园与职场之间的“鸿沟”,3月22日下午,“九秩芳华、校友‘职’说”系列讲座第一场——“‘律’剑出鞘,砥砺律师路”讲座在法学院301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我院优秀校友金怡怡律师和林时搏律师来分享他们的律师职业之路。

春色正中分,山城雨纷纷。喜迎校庆之际,两位校友踏上校园之路重新回到温大来见证母校华诞。立学传薪九秩事,滋兰树蕙桃李芳。当初,他们是在这里成长,现在他们重新回到这里见证并助力后辈成长。

来自浙江震瓯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律师、中国政法大学在职研究生金怡怡学姐,在讲座中为同学们揭晓了律师行业的真实面貌。金怡怡律师打趣道,律师并非都如电视剧中展现的那般光鲜亮丽,律师在现实中也要面临巨大的工作压力和残酷的行业竞争。接着金律师讲道,即使这样,自己依旧坚定选择这份职业的理由:可以运用法律知识捍卫他人的权利,在法庭上扭转乾坤、反败为胜,并从中感受巨大的成就感和充实感。在提到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律师时,金律师认为,首先要对自己有清晰的定位;在经营口碑的同时,培养丰厚的知识储备和灵敏的市场嗅觉;习得自律的生活方式、培养终身学习的习惯。此外,金律师还强调了平台资源的重要性,“酒香也怕巷子深”,巧妙利用互联网适当营销自己也很重要。最后,金律师勉励同学们在仰望星空的同时,也要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律师行业虽然初期非常辛苦,但只要肯夯实基础、保持住对未来的期望,同学们定能拨云见日,逐梦彼方。

同样来自浙江震瓯律师事务所的林时搏律师,以法律行业中不同职业的横向比较进行他的分享。林律师认为,律师虽然表面上自由,但这份“自由”也导致了律师随时随地需要面对复杂繁重的工作问题。接着,林律师谈论起成为律师的关键:即拥有一定的社会资源,持之以恒的学习,坚持自己的梦想并一以贯之。林律师还分享了自己从业之余参加的各项比赛,例如辩论、演讲、朗诵等,这些丰富的业余爱好都可以有针对性的提升自己,也有利于自己积累人脉。林律师建议我们即便以后步入职场,也无需放弃业余爱好,“闲暇的时光决定了你将成为怎么样的人”。最后,林律师还分享了一些自己的工作体悟:短暂取得的成就并不意味着成长,真正的成长是在细水长流中点滴累积的;作为青年律师切忌浮躁,要踏实努力、提升自己,相信机遇一定会到来。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两位律师细心地答疑解惑,真诚分享了自身有益经验,赢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作为“九秩芳华、校友‘职’说”系列第一场讲座,本次职业分享会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律师行业,揭开了律师职业的真实面纱。学长学姐的优秀榜样将激励同学们砥砺前行。

法学院将持续邀请优秀校友进行经验分享,开展“法官成长之路分享会”、“检察官成长之路分享会”、“行管人成长之路分享会”,打通校园与职场间的壁垒,全方位助力我院学子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