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专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法学专业 > 正文

20级法学赴文成县法院开展法律实践教学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3-04-21 浏览量:

4月18-19日,20法学166名本科生在温州大学法学院法律系主任谢丽珍老师、任江老师、王艺曌老师、郭秉贵老师带领下赴文成县法院开展《模拟法庭》实践教学活动,通过“零距离”观摩庭审,旁听一起行政诉讼案件,“零距离”感受书本之外“鲜活”的法律。

开庭审理前,书记员核查当事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是否到庭,宣布法庭纪律,然后审判人员入庭。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案件正式开庭审理。审判长首先核对了案件当事人姓名、案由、审理程序、审理方式以及合议庭组成人员、书记员,告知当事人诉讼权利义务并询问当事人是否提出回避申请。

法庭调查阶段,原、被告代理人宣读了起诉状、答辩状,第三人及代理人发表了意见,同学们对案情逐渐有了清晰的认识。举证质证环节,法官组织原告、被告、第三人三方进行举证质证,同学们对证据的客观性、关联性、合法性有了具体、深刻的认识,案件争议焦点逐渐清晰。法庭辩论阶段,围绕争议焦点,原告与被告及第三人的诉讼代理人,针对原告与第三人是否存在劳动关系、工伤认定决定是否合法有效等各执一词,针锋相对,法庭氛围不由自主地紧张起来。

整个庭审过程中,审判长驾驭庭审功底深厚,职业素养高超,耐心细致地倾听三方的诉辩意见,审慎明察案件事实,精准恰当总结争议焦点,主导着庭审有序进行。旁听席上的同学们认真倾听、不时记录,零距离地感受着法律的庄重与威严。

庭审结束后,谢丽珍主任表示,通过今天的现场旁听庭审,温大法学院的学生更直观地感受到了法庭的威严、程序的严谨和法官的专业,熟悉了庭审流程,不仅能够为未来的模拟法庭演练打下坚实基础,还能进一步激发同学们学习法律的热情,坚定从事法律职业的初心与信心。

观摩完庭审,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旁听庭审,使大家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与审判实践得到了紧密结合,更直观感受了案件审理流程,加深了对法律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同时也提高了分析和解决法律问题的能力,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旁听机会,学习更多不同案件的审判技能,不断提高法律实践能力。

据悉,近年来,为满足法学院学生法律实践需求,温州大学法学院与省内多家实践基地密切合作,多次带领学生走进法庭,旁听庭审,近距离感受法院和法官的工作,既提高了法学专业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同时也能够切实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图片、文字:郭秉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