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专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法学专业 > 正文

21级法学赴玉环法院开展法律实践教学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22 浏览量:

5月18-19日,21法学1、2班94名本科生在温州大学法学院法律系谢丽珍老师、李杰老师、柯莉拉老师带领下赴玉环法院开展《模拟法庭》实践教学活动,通过“零距离”观摩庭审,旁听一起民间借贷案件的审判。

本次开庭的是一起民间借贷案件的审判,基于被告经合法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出庭,法院决定适用简易程序进行缺席审判,开庭之后,法官宣告本案案由,缺席审判的理由,围绕本案事实、证据问题进行审理,最终做出判决。

民间借贷纠纷是司法实践中最常见的民事纠纷,在庭审结束后,谢丽珍老师就本案的几个关键问题为学生进行解释,让学生近距离的了解我们书本中的“缺席审判”“简易程序”“直接证据”的相关内容,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玉环法院的庭审结束后,老师组织21法学学生前往高铭暄学术馆进行了参观学习。进入学术馆后,学生们认真观看了高铭暄老师的事迹短片,通过讲解员的讲述,大家了解高铭暄先生的成长历程、学术成就和艺术造诣,体悟高铭暄先生求真务实、严谨精慎的学术态度,淡泊名利、朴实无华的人格风貌,一同感受刑法思想的发展与融合,学术成果的积累和沉淀。

学生们表示,以高铭暄先生为楷模,在日常学习、生活、工作中做到学无止境、精益求精。高先生的学术史,就是一部中国刑法的发展史,我们年轻一代法律人,将学习高先生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优秀品格,践行法律人的初心使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

图片、文字:谢丽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