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专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法学专业 > 正文

庭审教育防诈骗 我院《法律职业观察与体验》实践课程走进龙湾法院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3-05-22 浏览量:

5月17日下午,22法学3班、22法学4班、22国经106名本科生在温州大学法学院胡剑波老师、柯宇航老师、梁汪洋老师的带领下赴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法院开展《法律职业观察与体验》实践教学活动。

首先,同学们在龙湾法院第十三审判庭旁听了一起诈骗案件的审理。庭审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听,认真记。法庭紧紧围绕案件的争议焦点展开调查与辩论,诈骗罪是否成立,共同犯罪的主从之分,自首情节的认定等是旁听者们关注的重点。公诉人和被告举证、质证、陈述,法官按照刑事诉讼程序查明案件事实,依法定罪量刑,庭审流程规范且高效。最后,在庄严的法锤声中,审判长宣布庭审结束。

庭审结束后,审判长和公诉人分别对旁听师生进一步讲解了与本案相关的理论知识,介绍了我国目前司法实践中诈骗犯罪的现状,特别是关于境外电信诈骗的情况,还特别提示在校大学生要加强防诈骗意识,注意保护自己的财产安全和个人信息安全。

最后,同学们还穿上法袍、走入庭审席,亲身体验坐在审判长、公诉人、辩护人席位的感觉。

同学们通过亲身体验庭审,全面了解刑事案件的审理程序,看到了法庭审理案件的真实过程,认识到法官、书记员、检察官等法律工作者的职责,有助于将学习的理论知识与司法实践有机结合,有益于法律职业素养的提升。

图片来源:温州市龙湾区人民法院、王镜乔

文字:叶桓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