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专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学 > 法学专业 > 正文

企业法务实践团队赴温州港乐清湾港务有限公司等观摩考察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3-06-29 浏览量:

2023年5月30日上午,法学院2020级企业法务实践团队近80人赴温州港乐清湾港务有限公司开展“企业合规情况和法务综合管理”考察学习活动,考察一行由法学院法学专业负责人、民商经济法系主任李勇军副教授和王海晶博士负责。本次活动旨在使学生实地考察企业合规建设的真实情况和企业法务的工作内容,了解企业法务的实际操作和处置经验。

温州港集团法务部经理兼乐清湾公司副总经理王超弟先生全面介绍了温州港集团有限公司和温州港乐清湾港务有限公司的企业合规情况和法务综合管理情况,重点展示了公司在企业合规建设方面的举措和成效。他认为,法律的作用在于定分止争,法务部门的管理职能却不限于“事后救济”,为企业解决争端,更为重要的是结合“事前防范”和“事中控制”的方式,最大限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在随后的交流座谈环节,王超弟先生和温州港集团法务部门副经理林爱瑜女士、乐清湾公司分管人力资源的副总经理郑琦女士一起参与座谈。林爱瑜女士和郑琦女士分别从国企法务和劳动人事管理的角度介绍了企业法务工作事项。同学们在互动环节踊跃发言,就企业合规建设的要素、风险防范、企业法务的职业技能需求和上升路径等展开交流沟通。李勇军副教授对交流讨论的内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同时也表达了温州大学法学院对于温州港乐清湾港务有限公司组织本次活动的感谢。

 

中午,考察一行前往中国著名商业街——温州五马历史文化街区,参观民居、展示馆和知名老店,了解五马街的由来、沿革历史和商业发展现状。

 

下午,企业法务实践团队参观世界温州人家园博物馆,了解温州人如何在“七山二水一分田”的环境下努力寻求开拓生存之路,如何成为改革开放舞台上的聚光点。温州人以不断创新推动创业,走出了温州之路,创造了温州模式,形成了温州精神,取得了温州经验。

 

同学们在此次交流参观中深入学习温州人精神,砥砺奋进,勇立潮头。

温州大学法学院法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一直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实践教学环节,企业法务方向是法学专业毕业生的培养重点,也是法学专业的主要特色。《企业法务综合实践》是浙江省一流课程,由李勇军副教授主持、柯莉拉博士和王海晶博士共同参与的实践类专业核心课程。本课程坚持立足温州,围绕企业法务实践诸环节,与温商、温企开展交流互动,了解企业法务工作流程和关注的重点及工作思路,帮助学生贯通企业法务理论和实践,提升其综合运用法律知识解决企业法律问题的能力。

李勇军、王海晶、杨靖雯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