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下载中心 进入旧站
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政旧网 > 本科教学 > 行政管理专业 > 专业介绍

 

温州大学行政管理专业 2005年正式招收本科生,每届招收一个建制班, 已毕业学生 576人, 目前共有学生160余人,专任教师 已达 15 人,其中有教授 3 名、副教授 、副研究员 10 名, 担任硕士生导师 7名,有 博士 学位者 9 名,在读博士1名。 教师学术经历与研究领域涵盖公共管理、政治学、社会学等专业主要关联方向,多位教师曾赴境内访学。
温州大学行政管理专业致力于 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意识、掌握行政管理基础理论知识和分析方法,具备运用行政管理、政策分析、社区管理、办公室管理、城市管理等方面的技术能力,形成行政管理工作所需的学习与创新、领导与沟通、合作与交流能力及人文素养,体现良好职业发展力和适应力的行政管理应用型人才。
毕业生适合在基层公共部门、社区管理机构、城市管理部门、社工组织、企事业单位,运用定性与定量方法解决行政管理实践问题、从事公共服务、管理策划、公文写作、活动组织、沟通协调等方面的相关岗位管理工作,并在三到五年内成长为能够独立胜任相关岗位职责与要求的行政管理者。
温州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定位与办学特色鲜明,办学至今,逐渐形成“一服—两用—三型”培养模式:“一服”——服务地方治理与经济与社会发展为主旨;“两用”——培养既可以进入企业部门、也可以进入政府部门乃至其他社会事业单位的行政管理专门人才;“三型”——实施大量教师纵横课题、学生课题为依托的“研究型理论学习”,地方政府绩效考核与侨界留守儿童关护等诸多有重要影响的社会实践平台所支撑的“实践型管理训练”,以温州大学公共管理案例分析大赛、“读书会”、辩论赛、演讲赛、各种社团活动等为载体的“应用型技能培养”。
温州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培养方案围绕学生思想政治素养、知识与实践能力素养、身体素养、心理素养、道德素养等制定。学生四年间共需修完172学分(课内160学分,课外12学分),专业课程涉及行政学、政治学、法学、经济学、哲学等方面,开设《行政管理学》、《政治学》、《公共政策学》、 《宪法学》、《行政法学》、《市政学》、《城市规划管理》、 《社区管理》、《社会学》、《社会调查原理与方法》、《 公共 经济学》、《公文写作》、《 社会工作 》等主干课程 ,形成政治学与法学、城市管理与社区管理两个特色方向课程群
温州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教师科研工作围绕专业理论与实践教学展开,形成地方 政府 管理与公共政策、 城市 管理与 社区管理 等研究方向, 科研实力在温州大学校内名列前茅。 目前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 重点及一般或青年 项目 8 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 4 项,民政部、中国气象局课题各1项,省哲社重点项目 2 项,省哲社一般项目 4 ,在《政治学研究》、《中国行政管理》、《公共管理学报》、《教学与研究》、《高等教育研究》等刊物发表了诸多论文
温州大学行政管理专业教师运用科研智慧积极服务地方,承担了政府决策咨询、绩效考核、应急管理、廉政建设、干部培训、社会工作等多方面实践课题(项目),在温州区域产生较大的社会影响力,教师中有多人被聘请为温州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研究员)、应急管理专家、党风廉政建设专家,1人曾任中国政治学会理事, 6 人担任浙江省公共管理学会、政治学会、社会学会常务理事或理事职务。在教师 带动和 指导下, 行政管理专业 学生 申报和承担课题风气十分浓厚,踊跃开展各种调研活动, 先后主持了 4 项国家创业创新项目、荣获全国“挑战杯”二等奖1项,浙江省“挑战杯”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省“新苗计划”2项。
行政管理专业学风浓厚,在学院历次优良班风评比中均取得十分领先的成绩。13行管溯初518宿舍获评全国大学生“百炼之星”标兵寝室,专业历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保持在90%以上,2015届达到9 7.5 % 2016级达到100% 。学生中有数人考取武汉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苏州大学、 华东理工大学、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 西南民族大学、上海市委党校等校研究生 ,另有数位同学获得英美大学录取通知,出国深造 。“十三五”期间行政管理将进一步加大师资队伍建设, 力争与美国肯恩大学等校合作, 提升办学“国际化”水平,加强与实务部门的联系,进一步凝练特色,优化课程设置,注重培养学生创业创新的实践能力,加强学风建设,力争在学科和硕士点建设方面也取得重要进展。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2号楼    电话 0577-86680905    邮箱:fzxy@wzu.edu.cn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法学院        流量统计:644373  

关注法政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