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法学院前身是法政学院,是温州大学办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学院设法学、行政管理和国际经贸规则三个本科专业,设法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法律专业硕士学位点及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点。法学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浙江省“十二五”、“十三五”特色专业,温州市重点专业,校“十二五”优势专业和校级重点扶持专业,拥有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国家一流课程、省一流课程和省级、市级精品课程。法学学科是省一流学科、温州大学博士学位培育点,环境与资源保护法是市重点学科,法学学科在软科2019年学科排名中列全国第77位,校友会2019年学科排名位于全国前30%。

学院现有教职工70余人,教师中博士学位比例超90%,并聘新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的开拓者和重要的奠基者陈光中先生为名誉院长。学院聚集了全国十大中青年法学家提名奖获得者在内的一批国内知名的学者、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省市教学名师及优秀教师。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硕士生、留学生1084人。学生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通过率名列全国前茅,学生获全国“挑战杯”二等奖、全国首届大学生慈善创业项目方案设计大赛二等奖、全国“淮海杯”模拟法庭大赛亚军和最佳辩手、全国大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赛浙江赛区第一名、浙江省大学生法律职业能力竞赛之演讲类比赛一等奖、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等省部级学科竞赛奖110余项。

学院是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的主要依托单位之一,建有温州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区域法治研究中心”、“基层治理现代化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是世界自然保护同盟(IUCN)环境法学院中国分院。学院教师近年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重点项目3项和一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青年项目、省部级项目,科研成果荣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司法部法学教材与法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二等奖1项等奖项。

学院以服务地方、回馈社会为己任,开展了大量国家、省级、市级以及校地合作项目。与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等单位合作建立人工智能+司法改革应用研究基地;是浙江省人民检察院非公经济检察教学研究基地;与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合作成立温州市地方立法研究院,开展地方立法项目起草、论证等工作;成立政府绩效评估中心,承担温州市地方政府绩效考评与研究工作;开展侨界留守儿童关爱行动,创造侨界留守儿童关爱行动的“温州模式”;主办“温州法治大讲坛”,荣获全省法学会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成立国内首家依托高校建设的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庭,被国家人社部作为全国典型加以推广。

学院已培养毕业生近5000人,他们活跃在世界各地,在各行各业中为祖国建设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并涌现出一大批杰出人才。在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崭新历史时期,温州大学法学院秉承“允德允法,求是求真”的院训,锐意进取,砥砺前行,致力于建设成为浙江一流、全国知名的卓越法治与公共管理人才培养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