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下载中心 进入旧站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法政旧网 > 本科教学 > 法学专业 > 教学动态

《检察实务》第一讲 虚假诉讼现象研究

发表时间:2016-04-25 16:29:50 编辑 浏览量;
  2016年3月10日下午1:30,温州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副处长,全省检察业务专家胡金龙检察官为我们法政学生开启《检察实务》第一讲。
  胡检察官这次讲座的题目是《虚假诉讼现象研究》,首先他从虚假诉讼的概念和虚假诉讼所侵犯的法益出发,结合现实生活中的诸多案例,分析日常实践中最为常见的几种虚假诉讼的表现形式,如离婚诉讼中的房产过户,知产纠纷中的商标认定,还有逃避执行、恶意诉讼、虚假违约等等。其次,胡检察官层层递进,从三个角度深入分析这些虚假诉讼出现的原因,一是法律制度的漏洞,主要表现为私法自治的边界不清晰、权力干预机制乏力和救济制度不通畅维权难;二是心理动因,如债务清偿能力降低诱发逃债动机、成本与收益不对称提高造假积极性;三是传统道为本位的诚信系统需转型,而法治本位的诚信体系尚未建设好;最后胡检察官结合自己所经办的案件,有针对性的介绍了温州市检察院在遏制和打击虚假诉讼,维护司法权威和社会诚信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和做法。
  整个讲座胡检察官语言幽默,案例丰富多彩,与同学们互动频繁,讲到精彩之处学生纷纷鼓掌致敬。讲座结束以后,学生感慨这堂课使他们对法学的学习更深入一层,同时,也意识到书本的知识只有应用到实务才真正转化为自己的财富,希望假期可以到检察院跟着检察官们继续学习。
  《检察实务》这门课,是法政学院在新的法科学生培养方案下加强对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尝试,作为一门选修课,主要以讲座的形式为大三学生开设,授课老师都是温州检察系统各个业务部门的检察业务专家和尖子,授课内容为学生走上法律工作岗位所需的实务知识。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2号楼    电话 0577-86680905    邮箱:fzxy@wzu.edu.cn
版权所有 ©温州大学法学院        流量统计:644373  

关注法政 微信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