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通知 > 正文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金融法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28 浏览量:

    讲座主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金融法发展

    主讲人:徐孟州

    时间:3月29日19时

    地点:模拟法庭                 

 
           附:徐孟洲教授简介
          中国人民大学二级岗位教授。现任中国人民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财税法研究所所长、经济法治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商业法学会副会长,中国经济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北京市政府法制工作顾问,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十多所大学兼职教授。
          徐孟洲教授出版专著6部,主编著作、教材30多部,在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10多篇。其代表著作有《耦合经济法论》、《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律调整》、《中国金融法律制度》《财税法律制度改革与完善》、《市场竞争的法律调整与对策》、《金融监管法研究》、《税法学》、《中国税收执法基本问题》、《经济法原理与案例教程》、《中国金融法教程》等。徐孟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财税法律制度改革与完善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竞争的法律调整机制研究》、《逆周期金融宏观审慎管理法律问题研究》3项,主持教育部、司法部等部委及世界银行等国际合作项目10项。
          徐孟洲教授从事法学教学与研究工作三十多年,在我国经济法学理论上创建了"耦合经济法论",提出以消费者为本、平衡协调和社会责任本位为基本要素的经济法理念、以消费者为核心的经济法主体理论、经济权和经济责的权义结构理论以及"一体两翼"的经济法体系;提出利益诱导、规划指导和强行控制的宏观调控法手段,主张构建宏观调控综合协调制度;提出以产品质量法、价格法和竞争法为主干的市场规制法体系;提出以纳税人为本的财税法理论体系;构建了以金融消费者为本,金融经营法、金融监管法和金融调控法有机结合的金融法学体系。  徐孟洲教授自1986年以来参加了全国人大财经委、法工委、预算工委、国务院法制办、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税务总局、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和证监会等国家机关组织的经济立法方面法律、法规的起草和修订工作,为我国经济立法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