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通知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科研通知 > 正文

首届“罗山地方立法论坛”邀请函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25 浏览量:

首届“罗山地方立法论坛”

设区的市地方立法四周年: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研讨会

通知暨征文邀请函


尊敬的        女生/先生:

2015年《立法法》修改,设区的市依法获得地方立法权,2018年宪法修正案进一步为设区的市地方性法规制定权提供了宪法依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对立法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四年来设区的市地方立法工作稳步推进,立法经验与问题并存。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地方人大立法工作,推动地方立法基础理论与实务研究,切实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实现良法善治,首届“罗山地方立法论坛”暨“设区的市地方立法四周年: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研讨会将于2019年11月 22 日在温州大学召开。研讨会由温州市人大常委会、温州大学主办,温州市地方立法研究院、温州大学法学院承办,温州大学期刊社协办。期待能在设区的市立法立法理论和实务领域汇集成果,交流思想,推进工作,形成共识。鉴于您在该领域的深入研究和工作经验,特邀您提交论文参与研讨。

一、研讨会主题和议题

(一)主题:设区的市地方立法四周年:理论创新与实践探索

(二)议题

议题一:新时代设区的市地方立法理论与经验

1.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限

2.重点领域立法的理论与经验

3.提高地方立法质量:技术、程序和能力

4.地方立法评估的理论与实践

5.地方立法中的人大主导与政府依托:理论和机制

议题二: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的理论与实践

1.地方备案审查的体系和范围

2.地方人大备案审查的标准

3.地方人大备案审查的程序与方式

4.地方备案审查的衔接联动机制

5.地方备案审查的能力建设

二、征稿提示

(一)论文内容应围绕论坛主题,但不限于参考议题,应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

(二)论文字数在12000字以内,具体格式参照《中国法学》注释体例。

(三)征稿截止日期:2019年11 月10日;投稿邮箱:wdlegislation@163.com。论文电子版以word格式、以“作者姓名+罗山立法论坛”为邮件标题发送至指定邮箱,并在论文脚注中写明作者简介(包括姓名、学历、所在单位及职称、手机号、电子邮箱)。若无特别声明,视为同意组委会编入会议论文集(仅供会议使用)。

(四)符合要求的优秀稿件,将推荐在《温州大学学报》区域法治研究专栏发表或编入专辑出版。

三、会议报名

请于2019年11月10日前填写参会回执并发至会务联系人邮箱:wdlegislation@163.com,或传真至0577-86680867

四、会议费用

会议不收取会务费,住宿和交通费用由参会者自理。

五、会务安排说明

(一)研讨会报到时间和地点:

2019年11月 21 日14:00起,于云天楼米兰国际大酒店(温州市下吕浦南浦路157号)报到。

(二)交通及住宿信息

1、交通:

(1)温州南站——云天楼米兰国际大酒店,距离11.8公里。

公交车:全程约54分钟。城市巴士新城专线,火车南站公交枢纽站上车,经2站到达新南站下车,再步行702米,到达云天楼米兰国际大酒店

出租车:全程约25分钟,出租车费约44元。

(2)温州龙湾国际机场——云天楼米兰国际大酒店,距离12.9公里。

轨道交通+公交:全程约1小时21分。S1线往桐岭方向,从机场站上车,经8站到达龙霞站(1口出)下车,步行253米到1口出站乘坐公交车28路,经3站到达站南浦小学南校区下车,再步行434米,到达云天楼米兰国际大酒店

出租车:全程约35分钟,出租车费约68元。

2、住宿:

大床房:会务价340元/晚;双床房:会务价340元/晚;

预订住宿须提前告知承办方,自行订房无优惠价格。

(三)会务联系人:

钟晓倩:13634125809

项一丛:13957741801

戴园园:13566263103



温州市地方立法研究院

温州大学法学院

2019年9月20日



首届“罗山立法论坛”参会回执

姓   名


供职机构

职称或职务

电     话

电子邮箱

住宿需求

住宿时间:  月  日至  月  日

房间安排:单人间□或双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