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民法典物权编的争议问题”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18 浏览量:

2019年6月12日下午,以“民法典物权编的争议问题”为主题的学术沙龙在温州大学法政楼一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沙龙由钟瑞栋教授主持,法政学院院长王宗正、系主任何平等多位老师和研究生积极参与了此次活动。

本次沙龙的研讨分为“主旨发言”和“热点问题讨论”两个环节。在“主旨发言”环节,钟瑞栋教授首先介绍了民法典物权编的立法背景及存在的争议点,随后围绕民法典物权编的体系安排、内容设计等方面展开深入阐述和细致评议,并就物权法定原则的缓和与谨慎、物权变动规则,以及如何协调物权保护制度中的物权请求权与侵权请求权的关系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在“热点问题讨论”环节,参会人员积极就民法典物权编的重大问题、争议问题和热点问题各抒己见,展开精彩的交流探讨。王宗正院长表示,我国民法典物权编的编纂意义重大。在《民法总则》编纂完成后,如何整合、修订物权编,并使之与《民法总则》形成逻辑自洽,已成为当务之急。周湖勇老师认为,新时代下民法典物权编的编纂应当借鉴比较法的科学经验并立足于我国国情。他对物权编是否应予增设典权和居住权发表了意见。何平和李勇军等老师就抵押权登记问题进行了重点讨论。

本次沙龙气氛融洽,反响热烈,体现出很强的互动性、思想性和开放性。大家纷纷表示,希望今后还可以通过举办此类学术沙龙继续加强学术交流和讨论,拓宽学术视野,为今后的教学和科研提供宝贵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