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王全兴教授莅临我校作学术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8 浏览量:

5月20日晚上,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导王全兴莅临我校,在法政学院301教室为学院师生开展了一场题为“劳动法与民法的关系再思考”的学术讲座,法学系何平主任主持。

王全兴教授首先介绍了对劳动法和民法关系的背景与问题,提出了民法和劳动法应当如何分工合作,来维护和保护劳动者的利益。其次,王全兴教授从法学研究、立法和法律适用三个方面来论证了无需太过重视法律部门的划分,同时也对社会法的属性所存在的四种观点学术分别进行了详述。再次,王全兴教授对“两法”关系的中西比较进行了讲解,通过比较得出了我国社会法发展的特殊之处以及“两法”关系的理论可以运用在我国司法实践之中的结论。最后,王全兴教授从“两法”关系的立法视角和法律适用视角,并通过一个案例来解释了民法和劳动法之间关系以及司法实践中如何运用。王全兴教授讲完后,何平老师对王教授的发言进行了精彩的评述。王全兴教授还与在座的同学们和法院的法官就网络用工、劳动基准和双倍工资等问题进行了互动答疑。

本次讲座持续时间近三小时,通过讲座增进了学院的学术交流,开阔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也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和求知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