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秦国荣教授来我校讲学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8 浏览量:

2019年5月21日上午,南京审计大学法学院秦国荣教授在法政学院301教室开展了一场名为“网络用工与劳动法的理论革新及实践应对”的讲座,法学院多位老师、部分本科生及研究生参与了本次会议。

秦国荣教授首先介绍了现行用工模式的多样化及新兴并逐渐常态化的网络用工,界定了网络用工的内涵及分类,从线上线下两个层面加以阐明。接下来,秦国荣教授从“资本家——知本家”的发展模式,以及弱契约、强控制模式渐成趋势方面介绍了网络用工的特点,即以互联网为核心的工作相较于其他工作的时间更为宽松、自由。再次,秦国荣教授认为平台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且经济从属性逐渐弱化,并从平等合作、互利共赢、共创利益共同体平台以及权责分明、风险共担等层面对网络用工加以基本判断。最后,秦国荣教授对现实网络用工处境进行分析,劳资双方故意规避社会保险法的强制性规定,以其他民事契约替代了劳动雇佣契约。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网络用工的判别难度,给司法实践带来了诸多“盲区”。

通过本次讲座使同学们对网络用工有了全新的认识,开阔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也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和求知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