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第四届“国家治理体系与能力”高层论坛隆重举行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21 浏览量:

2019年10月18-19日,由温州大学法学院、江苏服务型政府建设决策咨询研究基地、南京大学服务型政府研究所和扬州大学政府治理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协同举办的第四届“国家治理体系与能力”高层论坛在温州大学隆重举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20余所国内高校和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及科研院所的60余位专家学者、学报主编齐聚温州大学法学院,以“新时代行政管理制度创新:理论建构与风险应对”为主题展开探讨。

会议开幕式由温州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宗正主持,温州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蔡曙光致开幕辞,介绍了温州大学办学情况,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祈盼学界对温州大学法学院以及公共管理学科建设提供宝贵的支持。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助理、县级行政管理研究会会长张学栋代表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对论坛的召开表达了真诚的祝福。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研究员、温州大学特聘教授高小平作了题为“关于制度和行政管理制度的几点思考”的主旨演讲。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客座教授、《新华文摘》高级编辑胡元梓,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青年长江学者张海波,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余敏江,江苏省社科联研究员刘西忠以及温州大学法学院教授付翠莲作了专题发言。主讲嘉宾就就中国行政管理制度创新、治理社会冲突的中国特色、智慧环境治理、中国应急管理制度的适应性、新型智库建设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等主题展开富有理论深度和实践指导价值的研讨。会议设“服务型政府的知识更新与实践”、“法治与公共政策”、“城乡社会治理”、“第四次工业革命及全球治理”等四个分论坛,就当下服务型政府理论与实践、法治与公共政策、城乡社会治理、新技术背景下的治理问题等视域下学界的最新议题展开激烈探讨。

高小平教授在会议闭幕式上高度概括性地总结了本次论坛取得的实质性成果,他认为此次论坛是一次“真”论坛,对各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本次会议成功举办,为中国语境下行政管理体制和实践创新搭建了交流平台,促成本土化研究及创造性地探索了系列新概念、新理论和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