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邓念国教授应邀做客“温州大学公共管理论坛”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28 浏览量:

2019年10月23日下午2点,杭州市委党校邓念国教授应邀做客“温州大学公共管理论坛”,在法学楼301会议室举行《大数据时代政府管理创新》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行政管理系主任朱家德副教授主持。

邓念国教授分别从认识大数据、大数据时代政府管理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大数据时代政府管理创新三个主要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首先,在认识大数据中,邓教授分析了传统数据与大数据的区别、大数据的来源、大数据时代到来的影响和大数据的“4V”特征:大量化(Volume)、多样化(Variety)、快速化(Velocity)、价值密度低(Value)。总的来说,大数据就是大交易数据,大交互数据和大数据处理的总称。其次,邓教授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大数据时代政府管理面临的三大挑战,即对海量数据快速处理能力的挑战,对政府与公众互动能力的挑战,及时有效整合与调动各类管理资源的挑战。同时,大数据时代也提供了四种管理便利:高速低成本处理,及时便捷感知分析,智能分配和匹配,价值有效实现。最后,邓教授围绕创新宗旨、创新路径、创新能力、创新着力点以及创新思维等五个层面对大数据时代政府管理创新进行了深入剖析。

在讲座结束之后,邓教授还与师生们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邓教授指出,大数据是信息化发展的新产物,伴随着互联网的快速普及,信息化与人们生产生活深度融合,对于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改善人民生活具有积极推动作用。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