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应急管理制度优势及实现路径 ——记“温州大学公共管理论坛”之实务讲座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10-17 浏览量:

2020年10月13日上午9:00-11:00,温州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成员高小平应邀作为此次“温州大学公共管理论坛”主讲嘉宾,在温州大学法学院301教室举行“中国应急管理制度优势及实现路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缪心毫副院长主持。我院师生积极参与聆听讲座并与高小平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在讲座中,高小平教授主要围绕“突发事件新特点与制度创新”、“中国应急管理制度优势”、“应急管理制度优势实现路径”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讲解。

首先,高小平教授通过蝴蝶效应来引入突发事件的新特点:数量增加、强度加大、叠加现象凸显、脆弱性上升、非常规、非传统危机不断出现、突发事件的政治化等等。而在制度创新方面,高小平教授提出了十个要点:政府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结合,从“略占地位”向“战略地位”转变;政府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相结合,从过去的“减法”向“加法”转变;加强综合性应急管理机构建设;构建全政府型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系统;建立全面的应急管理准备系统;建立应急协同机制;建立业务连续管理系统;优化权力结构;加强国际合作。接着,高小平教授又从十个方面总结了中国应急管理制度的优势:集中力量办急事的优势;党的领导政府主导的优势;改革总揽应急工作的优势;善于学习借鉴国际经验的优势;公共政策创新的优势;政企合作的优势;归口管理和对口支援的优势;干部队伍的专业化优势;社区工作的优势;基层组织保障的优势。最后,在谈到制度优势如何实现中,高小平教授指出:应急管理制度是应急管理实践的依据,制度所具备的优势是实践效能,生产与提升的逻辑起点。并提出了四个要点:一是解放思想、二是规划引领、三是政策赋能、四是监管延伸。

另外高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作为总结: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与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应对综合减灾转变。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思想深刻、气氛活跃,让老师和同学们对中国应急管理制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2020.10.13张林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