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周友苏研究员做客温州法治大讲坛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11-26 浏览量:

2020年11月24日晚,温州法治大讲堂第58讲在北校区3号楼203报告厅举行。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证券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周友苏为温州大学师生解读新《证券法》。本次温州大讲坛由温州市政法委、温州市法学会、温州市律师协会及温州大学法学院主办,温州大学私法研究中心、温州大学民商法创新团队协办。温州大学法学院师生近300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周友苏研究员从证券法新增和完善的主要制度、信息披露制度创新及法律适用、投资者保护制度创新及法律适用三方面展开讲述。对于新《证券法》一系列制度改革与创新,周友苏研究员将其概括为九个方面并进行简要解释,包括:(1)证券公开发行注册制;(2)增加新的证券品种;(3)确立多层次证券市场体系框架;(4)强化信息披露制度;(5)设立投资者保护专章;(6)完善证券交易制度;(7)完善中介机构相关制度;(8)强化行政监管职责;(9)大幅提高证券违法成本。

周友苏研究员针对新《证券法》增加的信息披露以及投资者保护制度重点展开了论述。对于信息披露制度,周友苏研究员主要阐释简明披露、公平披露、重大事件披露、管理层信息披露保证与异议、自愿披露和承诺披露、完善信息披露民事责任等问题。针对投资者保护制度,周友苏研究员将证券法上投资者概念与公司法进行比较,进一步明确投资者内涵及其分类。周友苏研究员还重点讲述了涉投资者纠纷化解制度,这涉及到调解制度、先行赔付制度,以及投保机构支持诉讼、投保机构股东代表诉讼、代表人诉讼等。周友苏研究员指出过去法律不足,并对《证券法》新增制度对投资者保护予以肯定。在总结阶段,周友苏研究员以“金亚科技欺诈发行、财务造假案”为例,对《证券法》中违法行为处罚是否合理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在讲座之后,王宗正教授、赵金龙教授、陈景伟博士对此次讲座予以高度评价,他们围绕着证券法修改时代背景、主要内容、修改意义等对讲座内容简要概括,提出一些值得研究和探讨的问题,并倡导同学们进一步加强对商法、金融法知识的学习。随后同学们踊跃提问,结合时事,周友苏研究员慷慨解惑,系统全面回答同学提问。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我国资本市场基本大法典型制度有了明确认识,综合专业知识素质得以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