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教授应邀做客 温州法治大讲坛·私法名家论坛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07 浏览量:

2020年12月3日晚,由温州市政法委、温州市法学会、温州市律师协会、温州大学法学院主办的温州法治大讲坛·私法名家论坛第八讲通过腾讯会议举行。为迎接12·4国家宪法日,本次私法名家论坛特别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长江学者龙卫球教授讲授“《民法典》实施中的合宪性解释问题”,温州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宗正教授担任主持人,温州大学法学院钟瑞栋教授、周湖勇副院长,清华大学龙俊教授担任与谈人,近300人通过腾讯会议积极参与本次讲座。

法律的生命在于适用,法律解释则是法律适用的重要环节,正如法谚所云:“法无解释,不得适用”。在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龙卫球教授向我们解读了《民法典》适用中的合宪性解释问题。龙教授首先抛出了在私法解释中遇到的问题,分析了民法典实施中合宪性解释存在的新困惑,其次带领大家回顾了历史长河中的民法解释理论及其发展,强调我国合宪性解释不同于其他国家的特殊语境。龙教授指出,我国民法典合宪性解释实践的基本要求,是要发挥合宪性解释在尊重宪法权威中的作用,尊重民法典的文义和内容的范围性,把握好中国宪法和民法典的特殊关系,并通过举例民法典对土地经营权、人格权独立成编、公序良俗等规则适用的平衡和替代加以说明。最后龙教授再次强调,随着宪法对于基本权利、经济社会体制的规范加强,民法适用会更加重视合宪性解释,民法典的实施也必须要关注合宪性解释。

在与谈环节,钟瑞栋教授表示,合宪性解释能更好地发挥民法典的宪法功能,同时我国的合宪性解释主要是通过司法解释进行,更多的是一种普遍解释而非个案解释。他认为,合宪性解释的优先效力体现在:当其他解释方法无法得出妥当的解释结论时,对于一种合乎宪法规定的解释和另一种不合乎宪法规定的解释,应当优先选择合乎宪法的解释。另外钟教授还从立法、合宪性解释、漏洞补充三个角度阐述了他对宪法和民法关系的认识。

龙俊教授则是从合宪性解释、民法与宪法的关系、对司法解释的理解三个角度进行与谈,认为民法不能和宪法相抵触,民法解释要体现宪法精神,并通过举例进行说明,如人格权入典对于宪法司法化的积极意义;民法典对于舆论监督和隐私权或名誉权的冲突保障规则的细化,以法律形式固化复杂的价值,有利于法官在具体案例中的裁判等。龙俊教授还表示,司法解释与抽象的立法相结合方能实现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周湖勇教授表示,民法典出台后的核心问题是解释问题,一方面宪法的价值和功能要通过民法典实现,另一方面民法典条文众多,适用时会存在诸如价值冲突等问题,这是我们要面对的实践问题。另外,周教授就是否存在宪法借助民法典一些条文实现宪法司法化的可能性与龙卫球教授进行了讨论。

2020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龙教授以民法典的合宪性解释为主题的讲座,既是一场民法典学习的理论盛宴,又是一堂精彩的宪法宣传教育课。以私法名家论坛第八讲为开场,温州大学法学院还将开展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宪法学习宣传活动。

文:蓝铁荣

图:王亚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