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尚虎平教授做客温大法学院 开设国家社科申报辅导沙龙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10 浏览量:

时间:2020年12月4日

为了更好地帮助我院教师了解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有关注意事项,增强我院教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温州大学法学院、温州大学社会科学处特邀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尚虎平教授于2020年12月4日下午在法学楼314会议室开设国家设计申报辅导沙龙。温州大学法学院多名教师参加了该沙龙,尚虎平教授以诙谐幽默、深入浅出的讲授方式对社科基金申报的知识和体会进行了分享。

尚虎平教授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一)国家课题申报对于高校教师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抓住各种机会,选择合适的社科项目自科项目进行申报。(二)社科标书的撰写要求,主要包括选题以及标题的具体细则,特别指出标题的书写能够吸引眼球、需要耗费心力,既能体现政策动向,又能融入科学理论和技术视角。(三)选题依据以及如何进行文献述评的撰写,在谈到文献述评的撰写时尚教授强调了两种形式,一是不区分国内外、充分按照时间与本身研究对象的逻辑理论展开。二是区分国内外,加强对学术史的梳理。(四)研究内容,尚教授强调内容应该完善、丰富,要体现在现实基础上的理论升华,将研究内容进行合理的分解与整理。(五)创新点,尚虎平教授强调要切忌笼统、分类分段,注重在里面穿插进实证数据、实证发现以及数据表格的使用。除此之外,尚教授还强调了技术路线和已有的研究基础等方面的撰写。

沙龙现场,朱家德教授、付翠莲教授等老师热情参与,并与尚教授进行了互动,就课题申报的自我体会与具体问题与尚虎平教授进行了交流。整场讲座气氛活跃,别开生面。通过此次沙龙,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多,对如何更好地申报社科基金有了进一步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