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轶教授应邀做客 温州法治大讲坛·私法名家论坛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10 浏览量:

2020年12月8日晚,由温州市政法委、温州市法学会、温州市律师协会、温州大学法学院主办的温州法治大讲坛·私法名家论坛第九讲通过腾讯会议举行。本次私法名家论坛特别邀请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法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轶教授讲授“民法典时代的民法学研究”问题,温州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宗正教授担任主持人,温州大学法学院钟瑞栋教授、任江副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翟远见副教授担任与谈人,70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积极参与本次讲座。

王轶教授首先从其一以贯之的类型化分析视角出发,将民法学问题分为民法问题和纯粹民法学问题两大类,分别对应民法典编纂过程中的民法学研究和民法典实行后的民法学研究,并对两者作了进一步的区分。

其次,王轶教授向我们阐述了在民法典时代纯粹民法学问题所应关注和讨论的内容,即事实判断问题应当关注民法典条文的由来、演变的过程,梳理相关的学术观点和主张;价值判断问题涉及如何建构一个对民法典有解释力的民法学理论体系;解释选择问题应当注重提炼和总结具有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学的概念和术语;而表达技术问题则在民法典时代的民法学研究中占据重要地位,其涉及到用何种方式来进行民法典知识的讲授、宣传和普及。

最后,王轶教授对于与谈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回应或解答。本次讲座在大家经久不息的“云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文:蓝铁荣

图:康 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