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浙江理工大学王健教授应邀做客温州法治大讲坛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23 浏览量:

4月22日晚上,温州法治大讲坛在温州大学北校区信息楼报告厅隆重开讲,本次大讲坛特别邀请到浙江理工大学法政学院院长王健教授讲授《互联网平台的反垄断问题》。王健教授是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浙江省反垄断专家指导委员会专家,受邀来温讲学引起温州大学校内外以及温州市法律界人士强烈的关注。

本次讲座是温州法治大讲坛第63讲,系由温州市政法委、温州市法学会、温州市律师协会、温州大学法学院主办,浙江省法学会竞争法学研究会、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以及温州大学公法研究中心协办。温州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宗正教授担任主持人并致欢迎辞,温州大学法学院宾雪花副教授现场与谈,全场师生与温州市法律界人士约有300余人共同学习,济济一堂,万般热闹。

2021年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为互联网平台提供了研究热点。王健教授用“三个三”切入互联网平台反垄断话题,首先是三个新常态,包括强化反垄断成为新常态;强化反垄断大案、要案办理成为新常态;强化反垄断调查集团化成为新常态。其次是三个规制对象,分别是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及经营者集中。最后是三个实施制度,包括处罚制度、宽恕制度和承诺制度。通过比较国内外真实的反垄断案件,简明扼要地提出互联网平台的反垄断问题,指出当前的实践中互联网平台的特点,进而分析其领域中垄断形成的原因以及查处的难度。

对此,王健教授总结归纳并带我们理解了互联网平台反垄断指南,提出倡导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观点,由对互联网平台经济反垄断问题的深思,指引现实的数字经济该如何发展。听了王健教授的讲学,让我们对平台数字经济有了一定的认识及思考。

与谈人宾雪花副教授就王健教授讲学内容及形式谈了撰写经济法方面的学术论文需要大量收集材料、数据,特别是反垄断法涉及大量的外文文献,都需要认真的收集研读;在分析相关案件时需进行各方面均衡比较,然后得出合理的结论。宾雪花副教授的这番话让我们收获满满,对我们撰写学术论文过程中有了非常大的帮助。

现场师生也与王健教授有了更深层次的交流互动,王健教授非常热情的对大家提出来的问题进行解答。通过本次王健教授的讲学,全场都对互联网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与认识,大家用热烈的掌声以表敬意,此次温州法治大讲坛也顺利圆满结束。

图/文:宾雪花 黄滢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