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南大学漆多俊教授应邀做客温州法治大讲坛

来源:法学院 发布时间:2021-04-22 浏览量:

4月21日晚上,温州法治大讲坛在温州大学图书馆二楼报告厅隆重开讲,本次大讲坛特别邀请到中南大学终身教授、武汉大学教授漆多俊先生讲授《经济法与现代国家治理社会经济方式的转变》。漆多俊先生是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南大学法学院首任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经济法学会副会长、湖北省经济法研究会会长、湖南省法学会副会长等职,是2005年《当代中国法学名家》收录的著名法学家之一,受邀来温讲学引起温州大学校内外以及温州市法律界人士强烈的关注。

此次讲座是温州法治大讲坛第62讲,系由温州市政法委、温州市法学会、温州市律师协会、温州大学法学院主办,浙江省法学会竞争法学研究会、温州人经济研究中心以及温州大学公法研究中心协办。温州大学法学院院长王宗正教授担任主持人并致欢迎辞,温州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温州大学公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宾雪花与谈,师生与温州市法律界人士约有300余人到场共同学习,济济一堂,浓烈的学术气息包裹着我们。

漆多俊教授首先提出经济法的重要性,指出国家总是需要以某种方式管理经济,介绍了国家职能的演变,即现代国家担负“第三职能”,也就是经济职能;还介绍了经济法学著名的“国家调节说”,即“三三理论”,继而说明经济法是现代国家调节经济之法、经邦济世之法。其次,漆多俊教授从经济法的出现谈到世界各国经济法发展历程和各种经济法模式的冲突与趋同的问题,分别比较了东西方经济法模式的异同点,给出了经济法演变总趋势趋同性的结论,但同时也存在冲突。

漆多俊教授特别探讨了当前以中美为核心的世界经贸冲突中的经济法理论问题,先是论述了当今世界经贸关系的总特点“既合作又冲突”,冲突主要是关于经济体制和国际公平竞争的问题,然后分别从经济法总论和分论两方面解释了世界经贸关系为什么存在摩擦。最后,漆多俊教授就当前经济法实施和法学研究提出了几点想法,指出法学总趋势是要趋同的,要不忘法的本质“公平正义”;就经济方面的冲突,一定要考量更深层次的涵义;提出人们该改变对经济法的认识,该转变传统观念。漆多俊教授的这番话对我们现场师生、法律界人士以及学者都产生了强烈的共鸣,引起掌声不断。

与谈人宾雪花副教授就“三三理论”中的市场三缺陷,用诸多的真实事件表明国家调节经济的重要;还谈到十九大会议提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正是经济法领域实施管理国家经济的举措;指出民法是讲究契约自由,而经济法讲究国家干预经济,所以又称经济法为经济危机对策法、经邦济世之法。宾雪花副教授的讲话颇有深度,值得我们认真研学。

现场师生也与漆多俊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漆多俊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精彩的解答。在与谈和交流互动之后,本次温州法治大讲坛在连绵不断的掌声当中顺利结束,参与此次温州法治大讲坛的人们都深受启发。

图/文:宾雪花 黄滢琪